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糊涂父亲替儿顶罪触犯法律双双获刑

  • 日期:201209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父为子隐,子为父隐” 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法律思想,在法治社会下,这种思想不但不能隐瞒儿子的罪责,甚至连父亲都要受到法律制裁。近日,经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高小军犯交通肇事罪、妨害作证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被告人高山犯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去年12月份,平度市检察院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的高山交通肇事案案卷,但在审查过程中,办案人发现犯罪嫌疑人高山虽然一口咬定是自己开车撞的人,但是对于事故细节总是吞吞吐吐而且前后不一致,有冒名顶替的嫌疑,于是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今年3月 10日,该案重新移送到检察机关。经补充侦查查明:交通事故的真正肇事者是高小军,系高山的儿子。当天高小军驾车超速行驶至平度某镇驻地,在超车过程中将在路边行走的赵军撞至路边沟里,他随即下车逃跑。在逃离事故现场后,高小军担心自己受到处罚,就打电话给也有驾照的父亲,让他到事故现场替自己顶罪,而高山爱子心切,同意了儿子瞒天过海的无理要求。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父子两人的伎俩始终逃不过法律的追究,最终双双获刑。

    张梦芸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