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世象透镜张传发

﹃代课教师﹄比﹃背课桌上学﹄更糟糕

  • 日期:201209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20 多年了,61岁的代课教师汪义周先后教过百余名学生,这个岗位,寄托着他一生的名誉、荣耀及奋斗成果。即使这个称号前,要冠以“ 代课”二字;即使全校只有 15名学生;即使每月只有400余元工资。他说,自己从没想过离开。(据 9月 10 日《华商报》)

    “背课桌上学”,这事要是搁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并不算稀奇,那个时候,大家都很穷,政府财政吃紧;如今,“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湖北麻城还有“ 小学生背课桌上学”,那就是一种“落后”。其实,解决背课桌上学的问题,政府财政不差钱:财政差钱,麻城政府大楼还如“白宫” ?财政差钱,麻城还有“ 公款吃喝”?好在,媒体一曝光,麻城市官方立即表态,“在未来两个月内为全市所有学校配齐标准化课桌。 ”

    “背课桌上学”,当然给学生及家长带来不便;但“代课教师”比“背课桌上学”更糟糕。

    “ 代课教师” 有“三伤”:一者,由于没有“合法地位”,且收入很低无社会保障,代课教师“很伤心”;二者,政府脸面很受伤,哪里有公款吃喝而又有“ 代课教师”,就说明哪里财政有钱没有用在刀刃上;三者,孩子们很受伤,从小得不到良好的教育,长大以后如何立足于社会?正如汪义周老师所说:“没有文化,出去打工都没人要。”换言之,一些劳动者不具备起码的文化知识而收入受限,最终会影响到家庭和社会的和谐。

    当然,“代课教师”蓝田县政府不是没清理过,但断断续续。汪义周老师前前后后干了20多年,期间,当地政府就像当初麻城解决课桌一样说“政府财政有困难”。但从今年蓝田县人民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建“南区迎宾大道”、“玉川酒庄”这一类的“面子工程”不差钱,就是解决历史遗留的“代课教师”问题,蓝田仍然“很差钱”。现在,在蓝田县乃至陕西省,还有多少位代课老师“一人顶一校”?只希望“代课教师”也像“背课桌上学”一样“两个月内”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