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综合新闻 第2版

高校毕业生成信用卡诈骗多发群体

  • 日期:20120911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从南昌市西湖区法院了解到,近两年因信用卡透支转为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呈明显增长趋势,并且犯罪人员多为刚参加工作的高校毕业生。

    因抵制不住消费诱惑,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江西人吴某分别在 5家银行申请到8 张信用卡,共计透支6万元,银行多次催收后他却无力偿还。根据法律规定,“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2 次催收后超过3 个月仍不归还的”,就被认为是“恶意透支”并触犯刑法。南昌市西湖区法院近日以信用卡诈骗罪判决吴某有期徒刑2年零3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南昌市西湖区法院副院长吴云告诉记者,今年审理此类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人员大部分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高校毕业生。这些人因自身收入暂时无法满足消费需求,且自控能力弱,大量透支后很容易导致无力偿还。同时由于法律意识不强,他们对银行催收熟视无睹,竟不知其行为已转变为犯罪而最终获刑,非常可惜。 新华社记者 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