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 C18

商家花样百出营造节日氛围

不少年轻人无奈“被七夕”

  • 日期:20100817
  • 作者:记者 王光照 实习生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王光照  实习生  亓玉慧毕慧婷)“七夕节就要到了,你不想说点什么吗?”早在“七夕”前几天,许多网站便推出这样的专题。随后,花店、商场、酒店大打“七夕”牌,各种名头的打折促销铺天盖地。不少年轻人表示,在他们对传统情人节还存在钝感之时,不知不觉间,已经“被七夕”了。

    1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省城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商家都在努力营造中国传统情人节的浪漫氛围。在一家超市,经过装饰的各式巧克力摆在柜台最醒目的位置,化妆品专柜也特意推出了各种礼盒,还贴出大幅促销标语。各大商场在借“七夕”搞让利促销活动方面也毫不示弱,尤其是部分珠宝店,甚至抛出了5折优惠。一些花店,早在几天前,就开始关注“七夕”这个卖点,象征纯美爱情的玫瑰花价格一路攀升。

    然而,相对于商家的热情,许多年轻人对“七夕”的态度却显得平淡很多。在省城某公司上班的邰镇宇说,其实自己更看重的是2月14日情人节,并不看重传统情人节,觉得“七夕”除了有牛郎织女的传说之外,没有其他象征性的东西,送玫瑰、巧克力都觉得不土不洋。

    “过节的气氛都被商家营造好了,想不过节都不行。”大学生付饶无奈地说。他说,现在大街小巷从商场到花店炒作的都是“七夕”,网上更热闹,“七夕”祝福语、“七夕”活动方案、 “七夕”礼物大全等等。“不过这个节,好像不看重感情一样,只能说我们已经被七夕了。”

    一些商家的促销效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许多年轻人对“七夕”的淡漠态度,一知名巧克力品牌的促销员告诉记者,虽然此品牌早在10天前就开始为“七夕”让利促销,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与年轻人普遍看好的洋情人节相比,七夕节售出的巧克力数量至少低30%。”朝山街一家花店的老板也表示,2月14日情人节玫瑰能卖到20元一枝,而“七夕”玫瑰花每枝虽然只卖8元钱,销量却只有洋情人节的三分之一。不少商家都借“七夕”促销。本报记者 王光照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