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剪子巷 C02

月饼上市早喜中也有忧

  • 日期:20100817
  • 作者:卜祥奥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卜祥奥

    据8月16日《齐鲁晚报》报道,虽然距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为了抢夺市场份额,省城的月饼提前“被上市”。这对市民来说,其实是一个喜忧参半的事情。

    月饼提前上市,对喜欢吃这一口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不但可以提前品尝到这一美食,而且还可以早早感受到中秋节团圆的氛围。

    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现在距中秋节还有近40天,在济南市如此高的气温下,月饼的保质期要打上很大的折扣,提前上市的月饼如果不注意保存方式,直接摆在柜台上出售,很可能在还没有卖出时就已经变质。根据前几年的新闻报道来看,那种在商家手中变质的月饼,很可能重新被加工,二次上市。像南京冠生园“黑心月饼”之类的新闻,会让我们在中秋节吃月饼时多少有些不爽。

    如今,月饼提前上市,会不会增加“新饼装旧馅”的可能性呢?所以,对于变质的月饼如何处理,有关部门应拿出有力的措施,加强有效的监督。而我们作为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应该睁大眼睛,尽量避免在中秋节时“吃出了气愤,损害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