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剪子巷 C02

老人画圈,隔离了信任

  • 日期:20100817
  • 作者:石洪开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石洪开

    据《生活日报》8月16日报道,一位被轿车撞倒在地的老人,任凭120急救人员怎么劝说,都不上车接受治疗。直到别人围着他画了个圆圈,证明他是倒在这个地方的,他才上了急救车。

    不能怪老人偏执,为了免得“肇事者”耍赖,没有个作证的人,自己举证不力,所以,忍着伤痛,也要坚持在跌倒处画个圈。其实,这个圈画得再圆,也让人心里不是滋味。尤其是对看到事件过程的人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让人尴尬的圈。

    按说,只要有人佐证,老人被撞跌倒这事就不需要搞得这么复杂。老人在神志清醒的时候坚持画圈,很可能是周围看热闹的人多,而肯给老人做个见证的人少,又或者就是老人平日见过了不少因为没这个圈而处理不力的例子。老人想法多了,觉得别人在自己周围画的圈算是一种“铁证”,殊不知这个圈画成之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也在进一步疏离。

    当我们目睹一些事故的时候,同情关爱往往会占据我们的心灵,但是,很多时候只是需要一句实话、一个证言,但我们还是显得有些不够勇敢、不够果断。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左右着,在众人喧哗的时候跟着吆喝,可一旦要独立作证,就顾虑重重,不敢去说出真相。久而久之,造成信任缺失,人人都为证据愁。打开心扉,面对自己亲眼所见,勇敢说出事实,这才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具备这种素质的人们越多,画圈为证的尴尬事儿就会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