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金融·财经 第8版

3月份保险消费投诉环比上升111.07%

众安在线、友邦保险投诉增长较快

  • 日期:20160502
  • 作者: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晨报讯(记者 荆超)日前中国保监会通报了2016年3月份单月的保险消费投诉情况,通报显示,3月份,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402件,同比下降2.12%,环比上升111.07%。

    具体来看,3月份,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投诉104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3.30%;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1357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6.49%。此外,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保险消费者反映有效投诉事项2459个。其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2111个,占投诉事项总量的85.85%;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340个,占比13.83%;涉及中介机构合同纠纷类投诉6个,占比0.24%;涉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类投诉2个,占比0.08%。

    众安在线、友邦保险投诉增长较快

    3月份,中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投诉104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3.30%。其中,投诉量居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财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永安财险和众安在线。这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6.92%。此外,投诉增长较快的财产险公司为:众安在 线(投诉量同比上升228.57%)、英大财险(投诉量同比上升200.00%)。

    而在人身险方面,3月份,中国保监会机关和各保监局收到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投诉1357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6.49%。其中,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人民人寿、泰康人寿、富德生命、太平人寿、民生人寿和阳光人寿。这10家公司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投诉总量的83.71%。值得一提的是,友邦保险因投诉量同比激增 600%,位居3月份人身险投诉量增幅黑榜首位,百年人寿紧随其后,投诉量同比上升225.00%。

    合同纠纷、销售违规占比较高

    从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来看,涉及财产险的共有1005个。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988个,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17个。在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767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7.63%,纠纷焦点仍然集中在损失核定争议、保险责任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方面。承保纠纷152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15.38%,主要反映续保

    费率争议、未经同意扣款、未及时

    送达保单、投保信息记录有误等

    问题。

    另外,涉及人身险的共有

    1454个。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1123个,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323个,保险中介合同纠纷类投诉6个,涉嫌违法违规类投诉2个。在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退保纠纷521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46.39%,主要是因产品到期收益达不到预期与保险公司产生纠纷。理赔/给付纠纷346个,占比30.81%,主要涉及健康险和意外险保险责任争议、拒赔认定争议等。在人身险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322个,占违法违规投诉总量的99.69%。其中涉嫌欺诈误导287个,主要反映承诺或保证收益、错误解释保险条款、代客户签字、隐瞒保险责任和犹豫期权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