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新晨报>新金融 第8版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再降

平均预期收益进入“3时代”

  • 日期:20160425
  • 作者:记者荆超实习生孙聪慧 济南
  • 来源:新晨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新晨报记者荆超实习生孙聪慧 济南报道

    进入2016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据银率网统计,上周(4月9日至4月15日)全国各银行共有864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仅为3.97%,较上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终于进入“3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5年来,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首次“破4”。

    高收益理财产品难寻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上周投资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1%,环比下降0.19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个月至3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9%,环比下降0.08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3个月至6个月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6个月至12个月的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 4.11%,环比持平。

    新晨报记者近日走访济南市内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市内商业银行正在发售的理财产品中,固定收益类产品预期收益率在3.5%左右的已经成为主流。据新晨报记者了解,今年初,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还能超过4.2%,但不到5个月时间便跌破4%。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近日内的持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央行3月1日实施了今年来首次降准,使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宽松格局不变和低利率环境是银行理财市场持续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理财收益“3时代”宣告到来,寻求较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会越来越难。

    城商行成发行主力

    从上周948款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来看,城商行不论是发行量还是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名列前茅。上周城商行发行408款理财产品,而国有银行上周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仅148款。

    另外,尽管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跌破4%,但不同类型的银行预期收益率也存在差异。据银率网数据显示,上周城商行发行408款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3%,高出国有商业银行同类别理财产品收益率0.6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上周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3.44%,较前一周下降0.1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此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06%,较前一周下降0.01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此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13%,与前一周持平;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行的此类 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3.84%,较前周下降0.07个百分点。

    下行趋势或将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通胀低迷、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尽管市场利率持续下降,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固定收益投资收益率也在下降,但是高净值人群对于此类理财产品的兴趣并未降低,关键在于此类投资的稳健回报特征。虽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缩水,但是因相对安全,仍然是很多市民家庭理财的重要配置之 一。对于不愿意承担太多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即使收益率下行也会购买银行理财,因此,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对于家庭普通理财来说,行情还是不错的。

    相关专家人士指出,2016年货币环境将相对宽松,市场利率将继续走低,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会随之下行。同时,在经济下行大背景下,优质资产减少,金融产品收益率下降。估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短期内难以改观,高收益理财产品“遥遥无期”。也就是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在短期内很难回升,甚至有可能会继续下行,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宜早不宜晚,甚至可以考虑适当配置美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