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请问局长 A18

82岁老大娘无人赡养 民政部门答复“一定管”

记者随机回访打进热线咨询的几位市民,他们对民政部门的答复表示满意

  • 日期:20101119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8日上午,在济南市民政局的相关领导接听完读者的电话后,记者随机回访了打进热线咨询的几位市民,他们都对民政部门的答复很满意,表示参与这样的互动活动很有帮助。

    家里儿子患重病可申请大病救助

    读者于利家住平阴。他反映说,儿子今年17岁,5年前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五年来,为了给孩子治病花费了30多万元,不仅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债务。现在孩子的病二次复发,还要继续进行治疗,可他们家实在拿不出钱了。他想问问,像他们这种特殊的家庭,民政部门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问题。

    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张苏华接到电话,首先对于先生的情况表示同情。她告诉于先生,现在济南有一项大病补助的政策,像他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大病补助。 另外,张局长还说,她将和平阴县民政局和济南慈善总会协调一下,力争从慈善那边再帮助于先生解决一些慈善救助。

    “虽然政府不能完全解决我的问题,但毕竟尽力了,我很感激,我要谢谢张局长。”于先生在接受记者回访时说,民政部门的答复给了他信心,他会尽快申请大病补助。

    自谋职业不太顺民政部门给出招

    读者小于咨询的问题是,他1995年入伍,2008年退伍,在部队学习的是通信,退伍后选择的是自谋职业,获得了政府3万元补贴。可由于专业不对口,他们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想问一下民政部门有没有合适的就业途径。

    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杜红波答复他说,现在解决这类问题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济南市民政部门和蓝翔技校合作,对退伍军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二是由民政部门帮忙寻找合适的岗位,推荐就业。杜局长劝小于不要太着急,民政部门会尽力帮助他解决问题,还鼓励他继续努力寻找工作,不要太悲观。

    “我对民政局的答复很满意!我一定会振作起来,对下一步的就业,我会积极想办法,也会考虑参加技能培训。”当记者问小于对于民政部门的答复是否满意时,他爽快地回答说。

    82岁老大娘无人赡养民政部门承诺“一定管”

    张大娘今年 82岁,是历城区南部山区的村民。老人双目失明,无亲生子女,只有一养子是其弟弟的孩子。现在,养子拒绝赡养老人,老人没有低保,生活没有保障。当天,老人的一位远房亲戚张先生打进电话咨询怎么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

    对此,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李玉山当即答复,当天下午他就派人过去核实一下情况。如果反映的情况属实,民政部门不会对老人坐视不管,该发放低保金的就发放低保金。另外,如果老人同意可以把她接到敬老院,由政府进行赡养,解决老人吃穿住行等一切问题。

    “太感谢民政局的领导了!这下老人的生活就有保障了,我们这些远房亲戚也放心了。”针对民政局的答复,张先生在接受记者回访时表示,这个结果他有些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