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请问局长 A18

济南市民政局副局长翟旭东回应市民河葬倡议

“黄河是饮用水源,不宜搞河葬”

  • 日期:20101119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供村民自用的公墓不宜买

    “你是民政局长吗?”

    “我是分管救灾救助的副局长,您有什么问题?”

    原来,打来电话的这位60多岁的老人正在为找一处墓地而犯难。老人说,她老伴患病多年,现在情况不太好,想提早买块墓地。由于经济条件不好,于是想找个便宜的公墓。最近,她打听到港沟有个村子新开办了一个公墓,大概要三四千元,比市场价格低很多,但是她又不敢买,担心买了非法公墓。

    翟旭东告诉她,济南市批准的经营性公墓一共有7家,并没有她提到的港沟这处公墓。这处公墓应该是村里的公益性公墓,这种公墓经过区民政局批准可以供村民自用,但不能对外经营。因此,不受法律保护,不建议市民购买。

    两大原因推动墓价走高

    “现在公墓太贵了,我跑遍了济南所有的公墓,包括长清的,都得1万多块。为什么买个墓这么贵?房子涨,它也涨。”一市民打来热线电话说。

    翟旭东解释说,现在公墓的价格的确在涨,政府也在研究,寻求解决之道。目前墓穴的价格是市场主导,不是政府主导。济南现有的7家经营性公墓中,只有玉函山是民政局直管的国有公墓,其他都是企业和个人经营的,市场化运作,价格由市场调节,政府说了不算。而玉函山安息园目前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无法再接受批量的安葬。

    大部分人习惯于老风俗,可土地供应越来越紧张,而死亡人数并没减少,因此导致墓穴供不应求,价格走高。民政部门正在寻求解决办法,比如适当增加国有公墓,引导市民采用更环保的殡葬方式等。

    黄河是饮用水源,不宜办丧葬

    翟旭东表示,国外流行“生态葬”,即采取环保文明的方式埋葬,如海葬、树葬、草坪葬等。济南市民政部门一直在积极倡导更环保的骨灰处理方式,效果却不理想,像树葬推行了七八年,真正选择树葬的没多少。

    拨打热线的市民提出,青岛等一些沿海城市每年都搞免费的海葬,把骨灰撒到大海里。济南没有大海,但是靠着黄河,能不能学学,搞个河葬?翟旭东解释说,黄河是济南等多个城市的饮用水源,不宜办丧葬。

    据翟旭东介绍,目前济南市大多数家庭采用的是骨灰寄存,真正墓穴埋葬的比例占不到两成。翟旭东表示,“生态葬”不仅绿化荒山,改善生态环境,还节省土地和殡葬开支,应该是未来的主流殡葬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