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济南 城事 A11

一小学向家长取经 征集“最难忘的一堂课”

  • 日期:20090930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生活日报9月29日讯(记者 卢玉林)日前,舜耕小学的多位家长收到孩子给自己布置的“作业”——《记忆中的小学课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征文,了解家长心目中理想课堂的模样。同时,从他们的回忆和建议里,汲取那些可资借鉴的元素,用以改进我们的课堂教学。”舜耕小学校长胡爱红告诉记者。

    今天,记者在舜耕小学看到,此次征文活动已收到上百篇回忆文章。在一篇取名为《收集种子绿化祖国》的文章里,一位家长记述了自己初一时的一堂难忘的植物学课。那堂课上,植物学老师给他们讲我国的西北地区沙漠化现象非常严重,需要通过人工绿化才能遏止沙漠的蔓延。 老师还建议学生,不妨利用星期天去搜集臭椿、紫穗槐这些植物种子,通过飞机播撒到大西北的沙漠里。这节课后,他和同班同学利用一周的时间,搜集了100多斤种子,并将它们辗转交给了西北地区的绿化部门。很多年过去了,这位家长还清晰地记着当年上植物学课的情形:“这节课既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又激发了我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改善环境,效果非常好。”

    从家长们的回忆来看,那些既能学到知识,又能亲身实践的趣味课堂,是他们最留恋的。

    据舜耕小学大队辅导员田延起老师介绍,舜耕小学自2008年开始着手进行“生态化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这次征文活动则是该活动的一次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