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生活日报>济南 城事 A11

又快到了中秋吃月饼的时候 不过专家说,有些人群需慎食

因为月饼油大糖多高热,不可贪吃多吃

  • 日期:20090930
  • 作者:
  • 来源:生活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中秋佳节将至,味道香甜、象征阖家团圆的月饼又现身百姓餐桌。不过,营养专家提醒市民:现在大部分月饼油大、糖多、热量高,吃月饼一定要讲究科学,切莫因贪食月饼引发健康隐忧。

    食用月饼必须要适度

    “应该说,月饼是一种不常食用的应节食品。”29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师赵妍说,现在市面上出售的月饼种类繁多,由于每个品种的月饼所含的成分各不相同,月饼的热量也不一样。但多数都具有油大、糖多、高脂高热的特点。

    “一般月饼最不利健康的部分其实是馅料,而不是饼皮,尤其是有咸蛋黄的月饼,不仅卡路里高,胆固醇也同样很高,而含蛋黄越多的月饼,胆固醇也就越高。”赵妍介绍,月饼馅料的热量很高,主要含有砂糖、色拉油和麦芽糖等高热量成分。“虽说吃多了可能也不会直接导致疾病,但从健康的角度讲,还是要提倡少吃,一定要控制好量。”

    一些市民要“慎吃”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淑芳介绍,中秋吃月饼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但有些特殊群体要慎食。这些人主要包括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以及胃肠道疾病患者。比如老人和儿童,老年人因吸收能力差,过量食用月饼容易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儿童因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过量的高糖、高脂的食品,同样应少食月饼为好。

    “无糖”也不能多吃

    “即使不添加蔗糖,小麦粉作为月饼皮的主要配料,被人食用后必然转化成糖,摄入过多同样会引起血糖升高。”赵妍认为,即便是对于“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也应慎食。此外,即便真的不含糖,其油大、高脂、高热的特点也不会改变,同样会影响人体健康。

    “归根结底,月饼并不在健康食品之列。”张淑芳主任医师说,由于月饼热量、糖分及脂肪都很高,一般人吃月饼后常会有饱滞感,吃月饼后可多喝茶,以消解月饼的油腻感,有助消化。因此建议大家食用月饼时要配以清水或清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