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枣庄︓

﹃五字诀﹄助力分析研判会商提质增效

    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是把脉检察业务工作的“会诊台”,会商成果是党组决策部署的“指挥棒”,事关检察工作发展方向全局。近年来,枣庄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的相关要求,用好“常、准、商、高、治”五字诀,积极推动分析研判会商工作质效提升,为服务检察业务决策和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夯实基础。

    完善制度建设,做实一个“常”字。为更好地发挥制度优势,及时跟进新规新策,实现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常态化、长效化,枣庄市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枣庄市人民检察院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 ,各区(市)检察院分别制定《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工作办法》等规定,在“两表两报告”的基础上,坚持每月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不动摇,做到时刻知数据、明方向、补短板。

    提升数据监管,突出一个“准”字。数据真实准确是分析研判会商的基础。枣庄检察机关多维度强化数据监管,把严数据“精准关”,将与数据精准性直接挂钩的案卡填录问题作为司法办案责任的一部分,纳入检察官业绩考评,倒逼办案人强化责任意识,注重自查自纠,规范数据填录。与此同时,案件管理部门持续加强业务数据的日常审核、专项核查和通报;常态化建立流程监控机制,通过口头提示、制发流程监控通知书等方式及时督促办案人员纠正不规范、不正确的数据填录问题。

    强化部门协作,用好一个“商”字。牢固树立分析研判会商事关全院、全局的工作理念,强化案件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协同联动,有效贯彻集数据提醒、分析、研判、会商意见部署与反馈、数据发布与解读“五位一体”的分析研判会商模式。每月案件管理部门围绕业务数据的升降起伏、各业务部门核心指标在全省的情况等分别制作市院和基层院业务态势分析报告和业务情况分析表,及时进行数据提醒。院领导与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围绕“两表两报告”,就各项业务数据反映的工作成效、态势、问题及原因、对策等充分研究商讨,并分析上一次研判会商会议决定落实情况,作出本次会商结果工作安排,切实发挥出业务部门参与会商的主体作用。

    服务领导决策,把握一个“高”字。一方面,胸怀国之大者,围绕社会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专题分析研判,整合力量积极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等重点工作形成高质量分析报告。另一方面,总揽全市检察工作全局,围绕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根据全省排名分三个梯队对全市指标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梯队情况等,确保全市各项检察业务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比拼”中,进入第二梯队、力争第一梯队总目标的实现。6月底,枣庄检察机关有75% 以上的业务数据指标进入全省第二梯队。

    注重成果转化,强调一个“治”字。牢牢把握分析研判的目的,深度挖掘检察数据资源,通过专题分析社会治理中深层次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报告,报送本地党委政府,为助力枣庄市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贡献枣庄“检察智慧”。滕州市检察院完成的《关于滕州市上半年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分析报告》等专题分析,先后2次获得枣庄市委常委、滕州市委陈永生书记的肯定;山亭区检察院撰写的《认罪认罚背景下刑事错案预防研究》一文入选第二十三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刑事检察提质增效研究”专题。孙翠林  李淑萍  党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