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锻剑

——德州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侧记

    厉兵秣马迎“检”,以赛促练强“军”。为进一步加强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高素质刑事检察业务铁军,近日,德州市检察院组织举办德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竞赛共设置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和模拟法庭论辩三个考评项目,有来自市检察院和12个基层院的38 名选手参加。3 天的时间里,参赛选手迎来一场全方位的“战役”。

    脑力体力的双重考验

    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从9:00持续到18:00,时长达9个小时,考试以模拟实战办案方式进行,要求参赛选手归纳案件事实、进行法律分析定性、制作相关文书。300多页试题、十几项罪名、十余名犯罪嫌疑人……

    这是一场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堪称极限“压榨”。安静的考场仅有键盘敲击声和翻书声,选手全神贯注,甚至身边午饭凉透而浑然未觉,可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断手中案”。

    面对这样的考验,参赛选手们既能赛出优异成绩,更能比出坚强的毅力、顽强的精神和不服输的劲头。

    直面评委的历练

    公诉业务答辩要求考生在10分钟的时间内,分析完成两个案例、一个主观题,并随时回答多位评委追加提问。

    所涉问题既有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定性分析,又有认罪认罚程序监督,内容涵盖企业合规改革、法律文书适用等各个方面,包罗万象又暗藏玄机,考验着参赛选手们的“大心脏”。

    各位选手临高压而不惧、化紧张为从容,与各位评委你来我往,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思辨风暴。

    唇枪舌战的“巅峰对决”

    竞赛第三日,迎来了最受瞩目的对决时刻——论辩赛。

    赛前,16 位选手以抽签的形式确定了8组控辩双方的出场顺序。论辩赛采取单人对抗形式,由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发言三个环节组成,全面考察选手的法学理论基础和优秀的庭审应变能力。8组选手根据控辩方的不同身份定位,围绕具体案例,剖析事实、引经据典,场上二人唇枪舌剑、针锋相对、高潮迭起,场下观众身临其境、目光流转、喝彩连连。

    论辩结束,来自市法院、德州学院法学院、知名律师事务所的评委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德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石青对选手们的出彩表现和竞赛的组织筹备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提升刑事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赛有终时,学无止境。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虽已尘埃落定,但提升检察监督能力、打造过硬检察铁军永远在路上。参赛干警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新的起点,能动履职、止于至善,为推动德州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婉君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