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

省检察院开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

    今年6月1 日是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正式施行一周年。5月31 日,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以“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向社会发布《山东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8-2021)》(以下简称《白皮书》)和典型案例、精品网课,全面展现近几年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实践和成效,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联合倡议:守护少年的“你”

    活动伊始,省检察院会同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开展“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文化产品”云倡议活动。

    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检察委员蒋万云首先发出倡议,呼吁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两法”,做文明新风倡导者;严格内容审查,做良好环境营造者;规范合法经营,做健康文化传播者;勤奋努力学习,做时代精神传承者。

    “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为少年儿童提供丰富健康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教育系统义不容辞。”“让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共同筑牢‘防护墙’。”随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紧密结合职能,依次发出倡议。影视制作、电竞酒店、点播影院等行业代表以及学生代表依次发言。

    《白皮书》发布:传递检察力量

    “全省各级未检部门坚持新定位,贯彻新理念,推出新举措,推动全省未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蒋万云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8年至2021 年,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8116 人,提起公诉12973 人。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是打击的重中之重,惩治力度不断加大。

    从未成年人犯罪总体情况看,涉嫌罪名相对集中,寻衅滋事、盗窃、聚众斗殴、强奸等七种犯罪占比超八成;低龄犯罪占比有所上升,2021 年和 2018年相比,14至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占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的比例由5.43% 上升到10.05% ;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保持较高比例,不起诉率较大上升,附条件不起诉率由 14.37% 上升到37.65 % 。

    全省检察机关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方式,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消弭伤害、重回正轨。联合公安、卫健部门建成兼具取证、救助、隐私保护等功能的“一站式”办案场所 81 处,避免因重复询问造成“ 二次伤害” 。 2018 年以来,对2714名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依托爱心企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建立观护基地143个,对184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观护帮教,经帮教后有194人顺利考上大学。

    《白皮书》显示,全省检察机关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587次,发出督促监护令5814份,促进“甩手家长”依法带娃;单独或联合教育部门查访2863 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发现整改问题 577 个,发出检察建议192份;着力落实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两项制度,全省共收到相关单位或个人强制报告线索114件,经核实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02件,同时联合教育、公安部门对771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1086 个教育培训机构、96万余名教职工进行违法犯罪记录查询,查出有问题人员754人,并督促依法处理。

    携手并进:共建美好未来

    活动中,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行业代表向检察机关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向小朋友们发出寄语——

    —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张梦雪说:“ 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向青少年传递主旋律、 正能量,为青少年营造阳光健康、 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园,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也祝愿广大青少年朋友们,在青春赛道上跑出人生加速度。 ”

    “ 愿全社会都来关爱孩子们的成长环境,给孩子们一片纯净的蓝天;愿孩子们栉风沐雨健康成长,早日成为国家栋梁!”省人大代表,山东电建一公司丰汇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仉健康的寄语凝聚殷切期待。

    省政协委员、省检察院公益观察员、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文化艺术分会副会长孙晓芳说:“对小学、中学、大学教材实行定期全面检查制度,祛邪扶正,将热爱党、热爱国家放在首位,将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热爱英雄、热爱大自然等正能量观念放在重要位置,为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

    … …

    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 长江后浪推前浪” 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全省检察机关将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守护明天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与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携手加强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努力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守护亿万家庭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