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莒县:积极履职,严防旋耕机“咬人”

    农业机械化设备的普及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负担,但一些机械化设备虽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却并非“人畜无害”,一旦操作不当,便可能露出锋利的牙齿“咬人”,从而引发事故。

    近日,莒县某乡镇就发生了这样一起事故:高某某受王某某雇佣,无证驾驶二手无牌照轮式拖拉机悬挂旋耕机,在某处耕地内进行播种作业。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和疏忽大意,王某某被卷入旋耕机内,事故致使王某某当场死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旋耕机是与拖拉机配套完成耕、耙作业的耕耘机械,因其具有碎土能力强、耕后地表平坦等特点,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旋耕机配备的犁刀锋利,在发动机的带动下一秒钟可转数圈,能轻易刺穿僵硬的土地,也正因如此,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纵观近年来各地类似案件,农机事故的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农业机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防护措施不到位;二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多数未经培训即上岗操作;三是随车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不注意与旋耕机等农业机械设备保持安全距离。

    为进一步规范此类设备的管理应用,杜绝事故发生,近日,莒县检察院充分调查后,向相关单位送达了检察建议书,针对强化安全宣传、加大设备销售环节整治力度、强化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与审查,以及严格农业机械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提出建议。

    办案检察官提醒,农民朋友在操作使用农业机械化设备时,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做到不使用就立即停掉机器动力,不停机绝对不靠近机器,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作业,让农业机械化设备的“利齿”真正造福农民。闫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