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你把村民当亲人︐村民就拿你当家人﹄

烟台市检察院派驻新嘉街道龙化村﹃第一书记﹄袁宁真心为民获赞誉

    “袁书记,俺要谢谢你!”10月28 日一大早,龙口市新嘉街道龙化村村民刘玉芳来到村“两委”办公室,将一面锦旗送到烟台市检察院派驻该村“第一书记”袁宁手中,感谢她忙前跑后,帮助村里老人解决了赶集太远的难题。

    故事得从该村自来水改造说起。龙化村是一个有 2000 多人的大村,农历的三日、六日、九日,是该村的赶集日。实施自来水改造以前,集市一直设在村里的一条主街上,每到集日,不单单是龙化村村民来赶集,周边村的村民也纷纷赶来。

    今年夏天,龙化村实施自来水改造,大街被挖开,村里只好把延续了近30 年的大集,搬到离村两三公里以外的地方,这给年纪大的村民带来了不便。自来水改造完工后,经常有老人到村“两委”办公室,请求将大集搬回村里。“人老了,腿脚也不灵便了,前几天还在路上摔了一跤。”年近八旬的村民刘玉芳不止一次找到袁宁,希望能早点把大集搬回村里。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村“两委”工作的重点。袁宁和村“两委”干部走家串户开展调查,倾听村民的心声。“我每天接到的村民电话,多半是跟搬迁大集有关。”袁宁说。

    在袁宁的倡导下,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曲衍东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调查走访了解民情后,决定将大集搬回龙化村“老地方”。10月28 日,龙化大集重新搬回龙化村里,村民们兴高采烈,刘玉芳老人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村“两委”办公室。

    “只有把村民放在心里,村民才会真正把我们记在心里。”今年26岁的袁宁,2019年考入龙口市检察院,任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今年7月被派驻龙化村任“ 第一书记”。“ 身份变了,我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袁宁到村后,用脚步丈量民情,挨家挨户走访,摸清村里的情况。与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了解村情和群众诉求。在她的协调下,村里11 位患有大病的村民,领到了救助款,解了医疗的急需。

    驻村越久,她对村民村情越熟悉,村民也看懂了她的真情实意,有些村民甚至拿她当“闺女”看待。今年9月,袁宁跟往常一样,一大早开车去村里开展工作,可待晚上下班准备离开时,车被施工时挖开的横沟“堵”住了。正在袁宁望“坑”兴叹时,郑祖益、郑绪杰等村民看到后,立即抬来钢板铺在横沟上面,使袁宁顺顺当当地把车开了出来。“你把村民当亲人,村民就拿你当家人。”袁宁说,作为“第一书记”,就应该完完全全沉到村里,及时帮助村民解决糟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王青  曲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