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检察官真是俺的贴心人!”

    司法救助对象的身体健康情况怎样?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济南市莱芜区检察院干警们的心。

    为打通司法救助“最后一公里”,该院坚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建立司法救助案件常态化回访工作机制。 今年 10 月份以来,对办理的16 件司法救助案件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掌握被救助人的思想动态、身体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努力将司法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最令检察官牵挂的是几位老年人,他们有的因交通事故被撞伤残,有的家中独子在刑事犯罪案件中致死。10月11日一大早,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卫提着牛奶、鸡蛋、大米,赶到莱芜区方下街道办80多岁高龄的亓大爷家,实地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给老人送去重阳节的美好祝福。 2012 年 8月,亓大爷的儿子在一起交通肇事犯罪中被撞身亡,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亓大爷与老伴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又承受丧子之痛,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承办检察官张卫在了解到亓大爷的实际情况后,帮助办理了司法救助申请,为其申请到了1 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跟踪回访时,亓大爷激动地拉着张卫的手说:“你把俺老两口的事当成你自己的事办,一趟趟地跑,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比亲人还亲,真是俺的贴心人啊!”

    从亓大爷家出来,张卫一行又驱车赶往莱芜区羊里街道办,看望因交通事故老年丧子的杨大爷,实地了解杨大爷在收到司法救助金后还有哪些烦心事、揪心事,并针对杨大爷反映的问题,与村委会作了沟通交流,多方协调帮助杨大爷解决生活难题,全力保障老人安度晚年。

    今年以来,该院注重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因犯罪侵害等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应救尽救”,已发放救助金额 18.5万元,防止因案致贫返贫,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 2面、感谢信1封。郝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