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临朐:

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避免“隐患”合同

    “感谢你们检察机关帮我们把关,找出了合同中的隐患问题,使我们避免了可能遭受的重大损失。” 临朐县朐城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临朐县朐城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负责销售与周转重型钢材的有限责任公司,产品销售覆盖省内外。作为中间代理,平时需签订大量的购销合同,购销合同是买卖合同的变化形式,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目前,我们经营与同期相比呈上升趋势,但在经营中也遇到一些自身难以解决的困惑。比如,我们现在遇到的合同纠纷问题,有时企业就是吃哑巴亏。”在座谈中,企业负责人一边介绍企业目前发展态势,一边说出了困扰心头的揪心事、闹心事。

    包靠该企业的服务专员——临朐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谭清军立即将此事上报院党组。今年7月中旬,第二检察部的干警们为该家企业开展了一次“法治体检”活动,即帮助企业查找合同中的法律风险点。 在“ 体检”过程中,检察官发现一份合同中合同文本规定笼统,使得公司部分货款长期难追回,对公司资金回笼造成较大影响。检察官们将这一问题及时反馈给公司财务部,帮助企业找出法律风险和漏洞,并“量身定做”了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

    “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业务员法律知识欠缺,我们及时整理了《合同法》《票据法》有关条文和相关案例资料,为31 名业务员开展专题法律宣讲,提供合同范本,并建议企业进一步改进合同,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谭清军说道。

    为进一步切实增强企业的防范意识、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干警们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涉法问题,通过走访座谈、举办法律讲座、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服务意见表》,帮助企业在合同签订、管理流程、项目投资、涉诉危机应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提高事前防范能力。目前,临朐县检察院已与该公司建立起长效服务机制,举办法律课堂3 次,协助企业改进合同项目签订 6项,对企业消除经营风险,加强对合同签订前、中、后的跟进调查和实时监测,预防和减少合同纠纷。

    这仅仅是该院开展服务企业专员活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朐县检察院聚焦“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坚持精准提供检察产品,努力找准企业现实需求,落细服务措施,始终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以热情周到、便捷高效的检察特色服务获得辖区企业频频“点赞”。 临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