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李沧区检察院

召开羁押案件公开听证会

    为准确适用羁押措施,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10月 21 日,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就一起故意伤害审查逮捕案件举行羁押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律师代表出席听证并担任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

    该案系债务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听证会围绕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有无逮捕必要展开。为保证听证效果,承办检察官提前与听证员沟通,说明案情及案件焦点,让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情况下对案件发表看法。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向参加听证人员详细说明了听证议题,介绍了基本案情。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事实分别发表意见,并阐述了各自的理由。听证员就案件的实体问题向双方当事人进行发问,听证员与承办检察官对案件所涉及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发表了听证意见。经过听证,听证员一致认为没有羁押必要性,该院经过审查,充分采纳听证员的意见,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本次听证会旨在用“看得见的公平”使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的参与,让检察机关在处理案件中能听取多方意见,为作出审查决定提供重要参考,进一步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李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