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业务比拼砺练精兵整装再发

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圆满结束

    本报讯 9月27日至29日,省检察院举办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本次竞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的工作部署,实现了提升行政检察队伍素质能力的良好效果。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到场指导并点评,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到场巡考并进行总结。

    本次竞赛按照全国、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竞赛形式立体多元,包括综合知识测评、法律文书制作、模拟听证、模拟出庭发表法律监督意见四种形式,对于基础理论知识笔试、现场查阅原审卷宗、把握案件处理方向、撰写文书说理论证、组织双方当事人听证、提出争议化解方案、根据庭审情况支持抗诉等行政检察工作所需的核心素能,全方位多角度予以考察。

    竞赛内容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理论与实务相促进。既注重考察全省行政检察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贯彻,也考察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理解和适用,并考察制作法律文书、公开听证、出庭发表法律监督意见等处理法律实务问题的具体技能。通过竞赛落实“政治素养就是专业素养”的政治建设要求与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业务建设目标。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程,分层选拔人才。来自全省 16个地市检察院及铁检分院的53 名选手参加初赛,初赛成绩前30名选手进入复赛。综合初赛、复赛成绩后,前 20名选手进入决赛。奖项按照总成绩排名和各环节分项表现予以确定。

    竞赛邀请法院、检察院业务专家以及高校学者教授担任评委。专家学者们各自从专业角度对选手进行提问、评分,既是对参赛选手过往工作学习储备的考察,又对大家将来的工作思路深具启发。

    经过三天紧张比赛,全省行政检察业务精英们脱颖而出。同时参赛就是锻炼,竞赛目的不仅在于选拔,更在于指引工作,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营造全员钻研砺练的浓厚氛围。竞赛总结会上,王效彤副检察长向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希望全省行政检察干警以竞赛为契机,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建设高素质行政检察队伍,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为全省检察工作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