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英模精神的火种点燃会场

——省检察院举行“讲政治 勇担当 作表率”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有一种精神令人感动,有一种情怀令人敬仰,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为推动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8月27日上午,省检察院举行“讲政治  勇担当作表率”先进事迹报告会。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主持报告会,省人大代表王凤山、省政协委员孙水应邀出席报告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众席上,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这场报告会第一位报告人——

    —张敬艳,枣庄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多次立功受奖,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应始终把党性、规矩、全局、责任、团结放在心上。” 36 年的从检经验让他深深体会到:要把党性放在心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规矩放在心上,谨言慎行守纪律;要把全局放在心上,提升境界顾大局;要把责任放在心上,用心工作敢担当;要把团结放在心上,谦虚谨慎树形象。

    厉建峰,蒙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二级检察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案组成员,从检23年。

    作为曾跟他共同奋战的战友,蒙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王宝婕为大家讲述了她眼中的厉建峰。

    在她看来,厉建峰就是一位传统的沂蒙汉子,高大、稳重、寡言。“对同事而言,他是一位好大哥;对家人而言,他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把所有的爱都奉献了出去,留给自己的爱太少了,留给自己的要求太多了。”

    通过她的讲述,听众们仿佛看到了:一旦有了方向和目标,就绝不轻易放弃的“厉哥”;兢兢业业,在办公室桌前不论白天黑夜勤勉工作的“厉哥”;做传帮带,对同事无私帮助的“厉哥”;心系群众,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厉哥”……

    2019 年6月11 日下午 1时50分,因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厉建峰在办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过程中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 43 岁。今年3 月,厉建峰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报告会最后,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向全体检察干警提出要求:要迅速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持续推进学习教育深化实化,切实增强投入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 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对照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向英模看齐,汲取榜样力量,更好担起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

    英模们的精神引起了干警的广泛共鸣,报告会在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被推向高潮,伴随着阵阵掌声,报告会圆满结束。

    在聆听英模事迹报告后,与会干警们一致表示,英雄从来不只是活在历史中,新时代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正是一个个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山东检察人。干警们将把此次报告会作为一次思想的洗礼,学习英模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的进取精神和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自觉践行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奋力推进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报告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省检察院领导,驻省院纪检监察组、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在主会场,铁检分院及济南、青岛铁检院全体人员在分会场聆听报告。

    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