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1版

菏泽︓把脉﹃薄弱﹄处开出﹃提升﹄方

    “你认为当前困扰基层院建设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当前突破薄弱院建设最大难点是什么?

    “当前困扰你院深入发展的问题有哪些?有什么好的建议、解决方法和措施?”

    近日,在菏泽市检察院召开的基层院建设暨薄弱院帮扶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主持人就如何推进基层院建设和突破薄弱院发出“三连问”。20位来自各县区检察院的“二把手”和骨干精英们围绕问题逐一展开,畅谈自己的认识思考和措施建议,并与大家进行热切讨论。

    今年是全省基层院建设“突出问题破解年”,“计”取之于基层、服务于基层。面对面倾听基层的声音、了解基层的需求、吸收基层的经验,是落实好最高检、省检察院要求,解决制约基层院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的重要举措。

    当主持人向大家抛出问题后,大伙儿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部分检察人员职业素能与工作职能要求尚有差距,高端人才匮乏,信息技术人员少、存在人才流失问题。”

    “希望上级院可以开放绿色通道,针对基层院短板弱项进行一对一指导。”

    “建议下一剂猛药,狠狠心,在基层院开展逐人晾晒活动,大家都出来晾一晾。”

    ……

    四个小时的会议,大家紧扣发展和突破的主题,直面基层院建设短板弱项,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大家的问题和建议,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不时回应,就重点问题、关键环节、落实举措等和大家一起研究讨论,现场调度市检察院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布置作业。

    “青年干警培养可以统筹协调全市优质导师资源,通过以师带徒、结对帮扶等方式,为青年干警‘引路’‘导航’。”针对青年干警培养方面的建议,王新建检察长回答:“这个建议很好,会后各县区检察院呈报需求,市检察院统筹安排人员跨区县帮带指导。对青年干警的培养,一定要把责任压实,基层院党组要对每个年轻人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检察长要承担起责任,和每一个年轻人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必须在精准化、 标准化的基础上再迈出一步。”

    思想在交流中碰撞,经验在分享中积累。王新建检察长指出,各基层院副检察长和精英骨干们的发言干货不少、言之有物,让人深受启发。下一步,市检察院各部门和各县区检察院之间要勤沟通、多交流、共进步,在“比”中找差距,在“学”中得方法,在“干”中出实效。对于好的建议,要吸收、要研究、要优化、要转变成顶层设计,作为加强基层院建设和薄弱院脱薄的重要政策支撑和指导办法。

    最后,王新建检察长鼓励大家在会后继续积极踊跃谏深刻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新局面。

    本次座谈会共收集问题43个,各类意见建议127条。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澎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振华,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绍军,专职检委和各部门负责人、组织教育处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张玮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