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王林林︓

做群众的﹃泄压阀﹄

    二十七年的检察生涯,二十七年的无数次历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用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初心。他曾被评为青岛市优秀青年检察官、青岛市检察院先进个人、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区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他就是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政治部负责人、政治部党支部书记——王林林。

    王林林先后在反贪局、公诉科、监所科、 控申科、 监察科、 政治部等部门工作过,多年来用汗水见证着成长,用奉献丈量着价值,用热心、爱心、初心诠释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底色。

    王林林在担任控申科科长期间,对每一名来访群众都坚持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处理问题有回声”,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给每一名来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潍坊奎文区的郎某夫妇,因案件一直没有结案,遂来到检察院上访。王林林耐心倾听了两位老人的诉说,深切地感受到为人父母丧失爱女的切肤之痛和希望尽快将加害人绳之以法的迫切心情。当他得知两位老人前一天晚上因无钱住宿而在火车站候车厅睡了一夜时,顿时双眼充满了泪水,眼看天色已晚,老人已经赶不回去了,王林林主动为老人找了旅店,自己掏钱为老人交了住宿费,并购买了食品,老人拉着他的手连声说谢谢,并表示相信司法机关会给予他们一个公正的判决,回去后耐心等待司法机关对案件的处理。后王林林又报告市检察院联合为老人申请了共计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旧事”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犹如沧海一粟,静静流淌。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凭借着一张永远不变的笑脸、一颗满怀深情的诚心、一腔献身检察的激情、一身护法为民的浩然正气,诠释了“执法为民”的理念。王林林常说:“作为一名检察人,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工作,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要做矛盾的‘减震器’、群众的‘泄压阀’”。这年,王林林被评为青岛市“十大笑脸”人物。

    2018 年,王林林受组织委派,到枣园社区挂职第一书记。从检察人到第一书记,虽然工作性质、工作对象发生了变化,但他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深入社区扑下身子调研,了解社区情况,了解社区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针对社区成立时间短、班子成员新等问题,他帮助社区加强党建工作,健全完善社区制度,为社区申请资金建成便民通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社区法治建设不完善的问题,申请援建资金7万元,在社区建设“法治园地”,联系检察官到社区开展普法讲座,将检察神经末梢延伸到了基层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他和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他以吃苦耐劳、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一片爱心,树立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回到检察院后,王林林进入政治部工作。在政治部,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始终以大局为重,从来没有退缩和叫苦叫累,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带头加班加点,用自己全身心的付出去感染部门的每一个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2020 年,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单位号召党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王林林深知,疫情防控是保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场艰苦战役,作为党员的他不能退缩。接到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就报名了,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大年初二作为该院第一批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先后到11个街道办事处和20余个社区、公路关口、高速路口、社区等驻点督导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有的只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朴实无华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自我最大的努力默默地为事业发一分光、一分热。

    “只要我们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看,就一定能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出力中实现出彩、在奋斗中创造辉煌。”王林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全部的深情和爱心在他热爱的检察岗位上默默耕耘,用满腔的热血诠释了一名检察人的忠诚本色。

    李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