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超负荷工作,直至生命最后时刻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他平时最不喜欢拍照片,家里只有这一张几年前的合影。”4月14日,记者在厉建峰家里,看到一张泛黄的全家福照片,他的妻子李静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他和妻子女儿为数不多的合影,每当看这张照片时,丈夫生前的点点滴滴不断涌上心头。

    厉建峰生前是蒙阴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案组成员。2019年6月11 日下午1时50 分,厉建峰由于长年高强度、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因病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年仅 43岁。

    回溯厉建峰的一生,他一直坚守在一线。1996 年,厉建峰进入蒙阴县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反贪局、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第一检察部等七个部门任职,从法警到检察官,他始终怀揣着对党和人民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在侦监、公诉岗位上先后办理了审查逮捕案件 217件 246人,审查起诉案件 404件 521人,其中疑难复杂案件 200余件,无一错捕错诉。

    成绩斐然的背后,是厉建峰付出常人难以做到的努力。

    2018 年,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厉建峰作为员额检察官、刑事检察业务骨干被抽入专案组,主办涉黑涉恶案件。面对巨大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他没有退缩,主动请缨承办王海洋等6人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指导办理王鹏等10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克服涉黑恶案件时间跨度大、人员涉及广、案情复杂等困难,严格把握法定标准,坚守法治底线,确保了每起案件办理质量。

    2019年3 月,在办理王海洋案时,厉建峰已经出现了咳嗽、胸闷等症状,但在正是该案突破的关键时期,庭前准备工作异常紧张,加之该案是办理的蒙阴县首起涉黑恶案件,没有经验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为尽快突破案件,他经常独自加班到深夜,梳理案件脉络、整理讯问提纲、准备庭审答辩等繁琐却至关重要的工作,在案件办理的3个月时间里,整个人瘦了近10斤。

    “工作中,他是一个‘拼命三郎’,早晨他第一个到单位,经常熬夜加班,透支身体。”回忆起这些片段,同事唐芸难掩心痛,泪水早已从眼角滑落。

    同事们纷纷劝他去查查,院工会下发了体检表,安排了体检时间,厉建峰却总是说:“等这个案子办完了就去,可不能出问题啊……”但是直到王海洋案判决,他也没顾得上去体检。

    “他被抽到扫黑除恶工作组以后,没日没夜地办案子,身体早就有问题,让他去检查,他总说忙,连女儿高考都顾不上管。”说起丈夫的病情,李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始终没有说服“执拗”的丈夫,这成了她最大的遗憾。

    2019年6月10日,上班后的厉建峰感到胸闷、 头晕、 恶心,实在撑不住了,就请假去医院做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病情很严重,强烈建议立即住院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但是因为挂念着当天还有一项提审任务,厉建峰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忍着病痛到看守所对一名嫌疑人进行了提审。讯问过程中,他说话有气无力,嫌疑人多次听不清他的问题,同行的助理只能帮他一遍遍重复,经过3个多小时才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次、也是最“艰难”的一次提审。

    2019年6月11日上午,厉建峰本打算到北京就诊,但病情恶化迅速,被紧急送到蒙阴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下午1 时 50分,病魔夺走了厉建峰年仅 43岁的生命。

    厉建峰业务过硬,待人真诚。话少但是都能讲到点子上,同事平时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他总能热心地解答,给出“最优解”。厉建峰为人低调,不爱说话。参加工作20多年,留下的照片却只有寥寥几张。

    “厉建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无私忘我、甘于奉献的沂蒙精神,他的高尚品格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他的精神必将激励我们继续前行。”蒙阴县检察院检察长神合广说。

    今年3月 29 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厉建峰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李静作为牺牲检察干警家属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3月29 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检察系统代表座谈时,动情地对李静说:“在这场专项斗争中,广大检察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有的甚至牺牲了生命,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全体检察人不会忘记!建峰同志走了,我们要传承好英雄的精神,照顾好英雄的家人。有什么困难,请及时和我们说,我们全体检察人都是您的亲人!”张军关切询问张静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她化悲伤为动力,照顾好老人,培养好孩子,传承好“家里的红色基因”,并嘱咐当地检察机关要主动为英雄家庭排忧解难。

    “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我和孩子一定会坚强起来,勇敢地面对生活。”谈起丈夫获此殊荣,李静依然激动不已。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厉建峰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用生命书写了无悔的青春,诠释了对公平正义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检察事业饱含的深沉热爱。

    冯欣妤  徐魁

——追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厉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