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2020,莱芜检察十大精彩瞬间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检察蓝承载着更多的使命与期待,莱芜检察人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办理每一起案件,以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2020,闻“令”而动助力战“疫”攻坚战

    2020年5月 7日,莱芜区孟花园社区为该院送来一面锦旗,表达他们对检察机关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和感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 大考” ,莱芜区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工作,组织730人次下沉到社区一线,开展“两查三问三登记”和疫情防控政策法律宣传,被授予“助力抗疫优秀党建联盟单位”荣誉称号, 69 名干警被表彰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

    同时,该院制定“ 四项措施” 助力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办理。办理的邓某某涉疫情妨害公务罪一案,从批准逮捕到开庭审理仅用了一周时间,成为全省首例公开宣判的涉疫情妨害公务犯罪案件,该案被最高检评为第三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2020,为发展大局保驾护航

    2020年3月 27日,莱芜区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走进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调研,收集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排查影响施工进展的风险隐患,宣讲检察服务举措。

    去年以来,该院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出台服务保障“生态立区、实业强区”一系列意见,提出具体举措27条,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组织76 名干警深入170家企业开展“万警进万企”行动。

    2020,积极作为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

    谭某某等3 人恶势力团伙,通过暴力、威胁、辱骂、恐吓、任意损毁他人财物等手段,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2020年8月 18日,经该院依法提起公诉后,谭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该院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格依法精准办案,深挖彻查问题线索,既不拔高凑数也不降格处理,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在检察环节优质高效办结。 2020 年,依法批准逮捕黑恶犯罪嫌疑人 2件6人,提起公诉2件4人,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53 份。发放检察建议数列全市检察机关第一位,办理的杨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汇编》。

    2020,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

    2020年以来,莱芜区检察院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打造“共赢未莱、检行使命”党建品牌,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队伍建设、检察业务、效能提升融合发展。

    以开展“ 工作落实暨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年”和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等活动为抓手,为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创城创卫等提供及时精准全方位的检察服务。开展“过硬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平台,深入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理论研讨等形式多样的组织和政治生活。2020年7月 23日,该院在区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0,以爱之名“未”你守护明天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来袭,爱不缺席。”2020年2月 22日,莱芜区6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家中,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空中课堂”,聆听了一堂特殊的法治课。

    2020 年,该院积极构筑“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办案工作机制,创新打造“共‘嬴’未‘莱’”未检工作特色品牌,逐渐形成了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工作体系、 工作模式。2020 年,该院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3件4人,提起公诉20件24人。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活动12次、社会调查32次、帮教66次。除此之外,该院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先后有12 名检察官受聘法治副校长,宣讲法治公开课33场次,520余名学生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2020,在持续改革创新中提升质效

    2020 年 12月 30 日,该院创新工作项目《勇于创新  敢于突破  实现社区矫正检察信息化智能化》被评定为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着力优化办案模式上,该院设置检察官办案组7 个、独任检察官办案单元 26个,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 91 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讨论案件6 件。在着力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上,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9.59% ;推进精准量刑,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率97.98% 。季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把“案-件比”作为衡量办案质效的“绿色 GDP ”,“案-件比”由上年度的2.249 优化至目前的1.107。在着力打造创新亮点上,以智能增效能,搭建检察工作网云桌面平台,建立“莱芜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平台”,实现与司法系统信息共享、数据融通。

    2020,围绕公益筑好“检察屏障”

    2020年12月 14 日,该院对辖区内某炭黑厂院内非法存储大量废油渣一案进行诉前效果评估进行公开听证,就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及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后,整改措施是否适当、是否履行到位等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以民生为导向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积极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 年,该院共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2件,起诉惩罚性赔偿金38万余元,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立案公益诉讼4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3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助力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开展窨井盖安全问题专项监督,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0,用真情让司法救助成为“民心产品”

    2020年11月 4日,该院举办国家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为6位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8万元,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度。

    去年以来,该院将司法救助工作作为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的重要措施,重点关注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件15 人,发放救助金25 万元。开创“司法救助+精准扶贫”模式,共为2 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 2名低保人员申请救助金8万余元,让司法救助工作成为检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结合点、有效着力点。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该院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救助、快速救助,多元救助帮扶、持续跟踪回访,开创“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模式,共向4名未成年人发放救助资金9万元。

    2020,千锤百炼打造“精英+精品”品牌

    在2020 年度济南市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上,经过两周时间的精心备赛,该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两名干警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2020 年,该院围绕“打造精品院”的工作目标,创新打造“精英+精品”工作品牌,从“精”字上下功夫,实现从“大院”到“精品院”的华丽变身。扎实开展“素能提升大学习”活动,每季度突出一个学习重点,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广泛开展“ 检察官教检察官”“自己讲自己办的案件”等活动,专人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素能。注重在办案中加强骨干人才、中坚力量、核心团队的培养,开展“九个一”评选活动,营造人人争当精英、案案打造精品的氛围。去年,该院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制定实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细则》,通过质量评查倒逼办案能力全面提升。

    2020,强化理论研究推动理论实践融合发展

    今年1月 13日,莱芜区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对22 篇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进行表彰。该院制定《莱芜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决定》,从工作制度、人才建设、奖励保障等方面对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院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撰写论著,领衔承担上级检察机关、法学会等重点研究课题,既有效提升了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又增强了全体干警参与检察理论研究的看齐意识。

    莱芜检察人,一直在路上。张丙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