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5名被告人低下了头

    “你院办理的闫某等多人非法拘禁、诈骗一案,有力震慑了犯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近日,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检察长徐军翻开人大代表对该院工作汇报的回信,这一句肯定的评价让他深有感触,他不由得想起了办理该案时的一幕幕。

    自2017 年起,犯罪嫌疑人闫某、韩某等人纠集在一起,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长期从事非法放贷活动,并以暴力、威胁手段索取债务,扰乱经济、社会活动,在当地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该案社会关注度高,涉及人员众多,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足足15页纸。徐军检察长作为主办检察官,仔细审查证据,对现有证据与犯罪嫌疑人、证人供述进行逐一确认,从审阅案卷、提审嫌疑人、文书制作,每一个环节他都严谨对待。

    随着办案进程的推进,一个个疑点被厘清,一处处证据缺漏被补充完整,案件达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起诉标准。在开庭前夕,徐军检察长和另外一名检察官反复修改讯问提纲,制作了详细的出庭预案,为出庭支持公诉做了十足准备。

    最终,该案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徐军检察长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 我是拘禁朱某了,但没有殴打他。”

    “我一开始就明确告知他们借款时会扣除费用,所以不应构成诈骗罪。”

    庭审现场,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被告人闫某立即为自己辩解。

    “ 你们通过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制造虚假给付事实, 1.6 万的借款协议,实际到手只有5900 元……”针对闫某的辩解,徐军检察长一方面详细陈述掌握的事实,另一方面提供了15名被害人的陈述及6名证人的证言。

    “ 被告人虽然有拘禁的事实,但没有形成恶势力团伙,也非恶势力犯罪。”面对公诉人的强力指控,被告人代理律师又另辟蹊径,“而且被告人是初犯、偶犯,积极退赔并取得了部分被害人的谅解。”

    “多名被害人及证人证实,闫某等人讨债时有辱骂、打砸、威胁等行为。时至今日,有的被害人因害怕打击报复,仍不敢到公安机关做笔录,另一名被害人经公安机关长达1年的劝说才到公安机关做笔录……这些都充分说明该犯罪团伙已经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的心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完全符合恶势力的认定标准,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徐军检察长一番铿锵有力的反驳,让辩护律师哑口无言。

    3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徐军检察长凭借扎实的庭审准备,使所有证据形成了一个完整链条,5名被告人不得不低下了头。

    2020年12月 12日,当地法院认定了公诉人指控的事实及罪名,分别判处闫某、韩某等5人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不等,并处以罚金。玄承瑛  王永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