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法镜1版

宁阳县法院华丰法庭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 日期:20210119
  • 作者:记者 高文超 通讯员 马跃 党思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近年来,宁阳县人民法院华丰法庭坚持讲政治、敢担当、求创新、重服务,狠抓工作落实,做出了人民满意的突出成绩。2019年,华丰法庭被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强化担当作为  打造过硬队伍

    华丰法庭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公开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悬挂党员胸徽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树立起“爱岗敬业、服务基层、示范带动、清正廉洁”的人民法庭党员干警形象,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来年,华丰法庭积极开展以警示教育、案例剖析、谈心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对干警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双向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能手,把业务能手培养成优秀党员。多年来,法庭纪律严明、风清气正,近5年干警未发生违纪违法事件。

    坚持改革创新  提升审判质效

    华丰法庭始终紧抓审执主业不放松,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提升审判质效。2017年以来,年均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00余件,案件平均审限为39天,调撤率达68% ,结案率98.5% ,服判息诉率保持在97% 以上。

    用好绩效考核指标指挥棒。紧紧抓住反映案件质效的案件结收比、审限周期利用率、发改率等中心指标,及时分析审判工作形势,制定措施,调动干警办案积极性和主动性,干警年人均结案数一直居全院前列。

    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组织采用集中送达、错时送达、假日送达、电子送达,有效提高办案效率;扩大简易程序适用率,实施案件全流程调解,督促当事人当庭履行义务,实现案结事了。

    主动上门服务  赢得群众满意

    华丰法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辖区人口较多、经济活跃等特点,注重提升和延伸法庭工作的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

    坚持变“坐堂问案”为“主动上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针对审判中发现的企业合同订立及履行方面的问题科学分析,提高了企业应对经营风险的能力,做到为经济建设清障化淤。主动参与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多次向驻地政府提供法律帮助,提出司法建议,受到辖区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采取了一系列为民便民措施。采取巡回审理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来到老百姓家中,切实方便群众诉讼。先后在东庄镇和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设立了法官工作室,构筑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近年来,组织全县部分知名律师、驻地法律工作者及部分重点企业法律顾问召开工作座谈会,为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提供了平台,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创造积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