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临沂兰山:

“四步走”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近年来,临沂市兰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将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通过借外力、强机制、重监督,多方面发力,推动全区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理念,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提质增效。

    “ 关口前移” 把好资金源头。 按照“人大指导、财政主导、专家评审、部门答辩”的原则,邀请区人大财经委员会、 人社、 财政、金融等各方面专业人士组成专家组,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大班额化解”等2020年度重点财政资金项目,开展了重点审计和跟踪审计,针对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预算编制和绩效目标的规范性、合理性等内容,进行现场“ 针锋相对” 的问询和合议评分,从源头上把好资金使用关。

    “ 在线监督” 加强绩效跟踪。 注重发挥联网监督作用,投资近30万元高标准建立了区人大预算监督联网平台,完成了监督系统与财政的实时联网工作,实现了通过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时查看各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并根据系统预警报告,及时发现掌握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和情况。近年以来,加强对一些大的预算专项资金绩效的日常监督,提高预算绩效监督的精准度。

    “ 审计发力” 紧盯整改监督。 发挥审计专业监督作用,每年 7月份人大常委会在专题听取上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时,就推动改进规范财政管理,提升资金绩效开展重点监督。 11月份跟踪听取和审议预算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同时,紧盯审计成果有效运用,促进财政监督的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 晒出成绩” 促清晰透明。 坚持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制度,督促财政部门将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草案同步报送人大,同步向社会主动公开,让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监督和评价,促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支出效益。任俊杰  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