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青州市谭坊镇︓

﹃会场﹄到﹃现场﹄︐问询更有力

    “这是我们新建的教师青年公寓,全部配备了一流的硬件设施,确保教师留得住。” 11月 7日,青州市谭坊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全镇教育工作进行视察,在郑母初中,教管办主任刘健现场展示教育专题询问成果。“公寓有了,你们准备怎么留住青年教师的‘心’?”冀少国代表现场追问。双方问答有来有往,交流不断。

    2018 年,谭坊镇率先在全省进行镇人大专题询问活动,对全镇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通过这次专题询问,有力推动了全镇教育工作的改进提高,充分彰显了人大监督的刚性,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谭坊镇人大对2018年的教育专题询问的问题进行跟踪问询,校舍建设、教育质量提升、教师年龄偏大等9个问题得到解决,代表监督作用得到了充分巩固。

    为进一步提升问询质效,实现全镇教育问询全面收官,今年以来,谭坊镇人大将询问从“会场”挪到了“现场”。谭坊镇人大副主席王春燕说:“在总结过去两年询问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视察和询问有机结合起来。被问询对象在一线介绍整改成果,代表当场提问,把问询成果最直白地展示出来。”

    针对不同学校特点分类询问,是谭坊镇人大对乡镇人大询问方式的新探索。“袁路小学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建设了新的空气交换系统,如何保证系统启用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庄庙小学地处两县交界,人员流动频繁,学生安全如何保障?”……市镇代表们每到一处学校,在聆听介绍的基础上,从细节入手,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集中进行询问。

    “ 之所以能在现场有的问、 问得准,是因为我们在选民需求和教育工作上做足了功课。”刘凯代表介绍,他通过接待选民、走访学生家长、咨询教师等方式,为专题询问做足了准备。

    今年以来,为做好教育询问工作的提前量,谭坊镇人大依据选区引导代表主动对接校园,积极利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收集学生和家长诉求,一站一册形成教育询问台账。不仅如此,针对一些群众反映较为急迫的问题,谭坊镇人大要求代表充分当好“中间人”,为学校和家长牵线搭桥,代表们既当询问成果的“监督员”,也当向家长反馈询问成果的“报信员”。

    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直是谭坊镇人大专题询问的核心。谭坊镇人大主席张清华说:“从‘会场’到‘现场’,让代表们用脚来把握问询方向,丈量询问成果,进一步深度参与询问的各个环节,成为我们乡镇人大询问工作逐步走向成熟的体现。”下一步,谭坊镇人大将把现场询问拓展到专题询问的其他领域去,更多更好地通过询问发挥好代表履职尽责的作用。

    丁新喆  孙宁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