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搭建“双平台” 助力代表履职

    近年来,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强基础、抓规范、促提升”总体思路,坚持守正创新,发挥代表作用,搭建代表线下工作站和线上履职服务“双平台”,促进代表作用得到了高效发挥。

    建好用好线下代表工作站架起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全覆盖建站。 2017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召开现场会推进落实,指导各镇街高标准规划建设96个代表工作站,实现了站点设置“全覆盖” ,为代表工作注入动力、增强活力。各镇街结合实际,创新“代表工作站+代表督办中心”“人大+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企业服务三站三中心”“区代表工作站+镇代表工作室‘1+10’”等活动平台,进一步夯实了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

    精细化管理。在建设规范上,指导各镇街按照有制度、有计划、有人员等“六有”标准进行建设,将代表信息、接待安排等公开公示,并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组织、档案整理,确保高效运转。在接待主体上,广泛组织辖区省、市、区人大代表参加,部分镇街邀请党政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和“乡贤”等作为“咨询员”“调解员”,积极拓宽履职渠道,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高质量活动。围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活动,各镇街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组织代表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意见建议,彰显了代表为民履职的时代特色。隐珠街道组织代表参与“百姓身边事”为民服务活动,推动解决了路灯亮化、“僵尸车”占道等11类89项具体问题。珠海街道围绕老城区改造提升,组织代表实地考察青州古城、台儿庄古城、 成都宽窄巷子,提出了发掘传统文化、优化配套服务等40余条意见建议。王台镇组织代表调研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纺机产业升级等工作,形成专项调研报告,为促进镇域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代表工作站一头连着代表,一头连着群众。截至目前,共开展代表接待活动1468次,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102场,进一步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

    管好用活线上代表服务平台开通代表联系群众的“直通车”

    为切实提高代表质效,区人大常委会开辟线上“直通车”,于2018 年下半年建设“代表履职服务平台” 和手机客户端“ 代表履职通”,实现与代表沟通交流“一键通”,为代表知政督政问政提供便捷服务。

    建议办理便捷化。围绕实现议案建议全过程数据化智能化,开发提交办理反馈模块,代表可以通过计算机或手机登录平台进行提交,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开展满意度评价,避免“签名被满意”现象。通过平台统计功能,代表能够科学直观反映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数据化的参考意见。

    履职评价科学化。出台《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设置履职评价动态管理系统,实现自动量化统计,精准反映代表履职情况。制定《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管理办法》,严格信息录入、审核和管理工作,并将履职评价结果作为代表连选连任、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

    互动交流高效化。结合“ 三联系”活动,开发信息管理、活动发布、短信互动、群组会话等平台功能。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前,通过平台发布活动计划,代表根据专业特长、关注领域有选择参加,因故不能参加可以即时提交意见建议,确保视察调研更加科学高效,力促成果转化。

    2019年 4 月,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共收集代表建议976件、履职信息 3215条,形成了多层联系新格局,真正成为了代表履职的“掌上工作站”,推动代表履职“走上云端”。赵国强  黄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