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精细化按需帮扶 柔性治理辅以人文关怀

山东多部门联合治理营造清朗涉外婚姻环境

  • 日期:20201022
  • 作者:记者 贾晓静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省涉外婚姻数量不断增长,其中嫁入省内的外籍新娘存在语言不通、法律知识匮乏、生活工作不便等各种问题。为优化涉外婚姻社会治理,省外办联合省妇联、省公安等七部门在全省开展为期两月的综合治理行动,探索各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的联合治理新机制,其中泰安市的治理行动可以说是全省涉外婚姻治理探索的一个缩影。

    外籍新娘代表德芳:助力外籍新娘融入当地生活

    10月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泰安市新泰市果都镇的缅甸籍新娘代表德芳的家进行探访,穿着干练的德芳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她在中国的生活。德芳祖籍云南,从小就有汉语基础,2018年经同学介绍与丈夫杨中龙相识相恋,之后跟随丈夫定居泰安。“中国的生活节奏很快,刚来的时候有些不适应,煎饼吃不惯,时间长了慢慢也就好了,我非常喜欢在中国的生活。”德芳表示。

    记者留意到,德芳家的格局虽仍是传统农家设计,但不难看出装修上混合了异域风情,木质的门窗点缀着茂盛的绿植盆栽,除了一应俱全的家具电器以外,壁橱里摆放了许多别致的木质工艺品  。

    “这是从缅甸带过来的红木工艺品,造型材质都很有缅甸风格。”德芳介绍说,由于在缅甸的家人做这类工艺品生意进货方便,她尝试在快手上售卖这类工艺品,赚钱补贴家用。“开始没多久就来了疫情,没法进货只好暂停,以后再想做的话,电商引流和进货都很难。”德芳表示,她的老公一直靠在外打工挣钱养家,疫情期间也受到影响,自己现在又怀有二胎,十分希望自己能有一份稳定收入。

    “根据德芳的情况,首先,妇联等部门会为她提供产检、家政培训、育儿技能培训等服务。其次,考虑到丈夫在外务工,德芳又刚怀上二胎,未来几年还是以照顾孩子为主,电商运营足不出户就可以有可观的收入,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与当地电商协会联系,市里网信办也会为她提供技术和宣传帮助。”新泰市政府办公室刘主任表示。

    德芳表示,村镇干部一直在自己的适应过程中提供帮助,“疫情期间,领导干部给我们送来口罩,逢年过节也都会来关怀我们的身心健康,让我对中国的生活更加有信心。”

    大力排查非法涉外婚姻中介加强普及涉外婚姻法律知识

    国务院办公厅在 1994 年第 104 号文件《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成立涉外婚姻介绍机构。对非法涉外婚姻的打击也是此次涉外婚姻治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市场监管局在发营业执照时就会严格把控,不允许存在涉外经营范围,我们在泰安市摸排两万多条广告,均未发现有涉嫌非法广告的现象。”泰安市外办涉外管理科科长苏慧表示。新泰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冯队长则指出,“多年来,我们一直严厉打击涉外婚姻中介,进行常态化监督管理,杜绝非法中介的存在。”

    “之前曾有过因非法入境而导致的婚姻不合法的案例,但在工作人员的劝导下,当事人回国办理正式手续后再合法地返回中国。”泰安市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张秀芬表示,外籍新娘由于语言不通,常会因不懂法而犯法,“此次司法部门以座谈会等方式对涉及涉外婚姻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和普及,避免因对法律法规缺乏理解而导致违法行为的出现。”

    多部门齐抓共管听心声人性化关怀与柔性治理相结合

    不难看出,妇联、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均在此次涉外婚姻治理中充分发挥了自身职能。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从省到市到地方均在探索各部门联合共动,成立联合工作组进行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 要做到将服务和管理融为一体,涉外无小事,对外籍人士一定要严格管理,但也要在过程中讲究服务的温度和管理的无感知。”苏惠表示。

    记者了解到,整个泰安市目前共有200多名外籍新娘,其中新泰市共有35位,主要以越南籍和缅甸籍为主。“在新泰当地,由各部门成立的工作小组对每位外籍新娘都进行了摸底,根据每位的具体情况进行管理和服务。”刘主任表示,“疫情期间,考虑到德芳具备双语翻译的优势,就让她作为传达人,将中国抗疫的真实情况和一些防护知识翻译给其他缅甸籍新娘,既能帮助安抚其他外籍新娘,又能使得德芳实现自我价值,增强对生活在中国的认同感。”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外地新娘的数量不断增长,涉外婚姻治理越来越重要,此次治理行动的重点是做好摸排工作,明白外籍新娘的真实需求,下一步有针对性进行帮扶。小的家庭和谐融合了,整个社会才能稳定,大的国际关系才能在更友好的基础上发展。”张会长表示。

    本报记者  贾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