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山东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

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

    本报讯(记者  张子慧) 10月21日,记者从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把“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今年1至9月,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61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 。

    据介绍,四增即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做加法。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106.3万千瓦,同比增长19.9%,占电力总装机的 28.2% ;今年1至9月,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 ,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1% ,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步伐明显加快。

    两减即突出煤炭、煤电“两大行业”做减法。在煤炭去产能成效明显。2016至2019年,全省退出各类煤矿 85处,化解产能3839万吨,30 万吨以下煤矿全部关闭退出。 “ 十三五” 以来,全省累计淘汰落后燃煤机组超500万千瓦,是国家下达任务的 3.5倍。今年计划关闭煤矿 8 处,退出产能 806万吨,目前已关闭6 处,退出产能366 万吨,其余10月底前关退到位,年底前坚定不移完成“十三五”煤炭化解过剩产能6460 万吨目标任务。

    一提升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培育发展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提升新型能源发展水平。目前,我省99处生产煤矿中有61处开展了智能化建设,建成智能化采煤和掘进工作面 183个,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作业人员分别控制在16 人、 9人以内,引领了煤炭开采技术革命。同时,全省已建成加氢站9座,示范运营燃料电池汽车260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