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法镜1版

弘扬英模精神 锻造公安铁军

济宁市公安局全力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

    “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程广泉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被誉为“雷锋式的好民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2020年9月,济宁市公安局开展“弘扬程广泉精神、争做新时代广泉式民警”主题活动,激励引导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济宁公安铁军,有力助推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

    强化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

    济宁市公安局将学习程广泉精神作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先后下发《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 弘扬程广泉精神、争做新时代广泉式民警”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学习程广泉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将学习程广泉精神作为开展主题活动的“第一课程”,作为民警全员政治轮训的必修课,以《人民的好儿子——程广泉》《好人程广泉》《雷锋式的好民警》等学习资料为主要内容,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采取“三会一课”、座谈研讨、主题党日等学习形式对程广泉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学习。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集中学习、到程广泉同志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等860余次,观看《好人程广泉》视频教育片560余次,组织座谈研讨、主题党日、征文宣讲、警营诵读等活动540余次,有效强化了全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

    “为民服务”不仅是口号  更是行动

    “学做广泉式民警,为民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要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这是胡忠波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胡忠波现任金乡县公安局高河派出所所长。 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无畏,在维护稳定、 打击犯罪、 服务群众、执法办案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创新模式,有效改变交通拥堵困境

    “一听吹哨的声音,就知道史队长又上岗了,他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有他在,俺心里踏实多了、安全多了。”一位路边修车的老大爷说。史小刚是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中勤务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凭着一双脚板一遍遍地踏遍每个路段、路口,认真科学研判交通车流,深入挖潜特勤中队“小、快、灵”队伍特点,创新思维,合理调整勤务模式。“到辖区、 到路段、到岗点,早点评、 晚点评,一次抽检” 的“ 三到两评一检”勤务工作法、“站一点,管一线,走一段,管一片”岗勤理念、“弹性警务制”……这一系列的创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有效改变了交通拥堵困境。

    “群众需要我做什么,我就是什么‘员’!”

    张春华是“广泉精神”的发源地市中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万达片区社区民警。今年38岁的她是“广泉精神”的传承者,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以工作中的涓涓细流,诉说着警民和谐一家亲的点点滴滴,她常说“ 群众需要我做什么,我就是什么‘员’!”,在公安基层一线工作了 16个春秋,已成为社区大妈的贴心女儿、孩子们的和蔼阿姨、左邻右舍的热心姐妹。

    “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程广泉视群众为亲人,无论严寒酷暑、春夏秋冬,心里挂念的总是辖区群众。他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为辖区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付诸自己的真心,是辖区群众心目中最贴心的人。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就学思践行广泉精神进行解读,引领党员民警结合实际工作学做广泉式民警,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警营文化活动、警民互动活动、学英模实践活动等,深入学习程广泉同志“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心系群众、情暖百姓,坚持原则、 清正廉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精神。

    杜辉是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兴隆派出所社区民警, 2000年从部队转业后,他便投身挚爱的公安事业,这一干就是20 年。“每天老杜都会来社区转几圈,谁家有什么难事、愁事,老杜都会记在他的本子上,下次再来的时候就能给解决喽,绝对是咱们群众的‘暖心人’ ,咱社区的老百姓都是老杜同志的‘ 铁粉’!”兖州区长安小区居民张建国笑着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虽然我自己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帮群众多办点实事。我始终认为只有真正走近群众,才能融入群众的生活,只有把群众说出来的难题、疑惑一一解决,咱们的每一个社区才能平平安安。”杜辉说。

    扎根基层,做一名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全市公安机关围绕“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深入社区村居,组织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 开门评警、 平安建设警民恳谈、警营开放、聘任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等学英模实践活动450余场次。

    蒋庆森现任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区分局共青团路派出所副所长,1996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社区工作第一线,从了解社区工作、愿意做社区工作,到善于做社区工作,再到热爱社区工作,逐渐成为社区警务的行家里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蒋庆森社区警务室”成为济宁市公安局首个以个人命名的“金牌警务室”。他善于总结创新,从吃透上情、摸清下情、超前预情、立足实情、密切感情“五情工作法”,到联采联享、联宣联防、联管联控、联调联服、联训联考的社区警务1+2+N “五联”工作机制,从“蒋庆森警务室”到“谢营警务室”,他用忠诚奉献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初心和使命。侯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