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雪中送炭6000元司法救助暖人心

    “我们的6000元司法救助金到了,特别感谢你们检察官,感谢检察院。”近日,在济宁市兖州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位交通肇事案件受害者家属激动地说。

    今年4月份,兖州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了一位50多岁的来访群众张某某,咨询如何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经审查,2012年4月份,来访人儿子张某在下班回家路上与左某某发生交通事故,致张某当场死亡,经认定肇事者左某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后经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左某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赔偿受害方516352 元。但肇事方没有赔偿能力,一直未赔偿受害者家属。张某某的妻子受到丧子打击,身体状况很差,其儿媳也改嫁,留下8岁的孙女要抚养,全家仅靠5 亩耕地维持生活,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立马围绕本案展开调查,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张某某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帮其减轻生活压力,帮助这个家庭再次燃起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兖州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检察职能,采用多元化、全方位救助的形式,使得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得到了及时救助,积极传递检察温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素秀  杜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