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执法办案 服务发展

——烟台经开区检察院服务保障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健康发展纪实

    自2019年8月26日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获批以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重点,按照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自觉把执法办案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自贸区”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打击犯罪,重拳出击

    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需求。经开区检察院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始终把打击犯罪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义务,坚决予以打击。

    坚决惩治暴力恐怖、邪教组织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先后办理了陈某某等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依法严惩盗窃、抢夺、抢劫、涉黑涉恶、网络犯罪、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先后办理了王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孙某某、姜某某等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管理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依法惩治合同诈骗、金融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秩序犯罪,先后办理了孔某某等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

    严厉打击国家工作人员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市场监管、项目审批、国有资产管理、人才招聘等环节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犯罪、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犯罪,先后办理了刘某某等人贪污受贿犯罪,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依法打击侵犯商标权、 专利权、 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以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营造创新开放的投资环境。一年多来,经开区检察院共审查批捕97件 144人,审查起诉案件 504件 714人,为自贸区的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护航企业,促进发展

    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尽量压缩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防止“ 赢了官司、 拖垮了企业”等情况发生,将执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正确把握依法惩治犯罪与全力支持改革的辩证关系,注意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执行和利用国家政策谋发展中的偏差与钻改革空子实施犯罪的界限,对于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罪与错不清的,依法慎重妥善处理。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企业及企业关键岗位人员犯罪,坚持慎捕慎诉原则,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于如实交待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好、 又不影响后续侦查的,能不批捕的尽量不批捕。敢用善用不起诉权,对于没有犯罪事实或者已过追诉时效的,依法作出绝对不起诉;对于犯罪情节较轻,认罪认罚,积极退赃,受害人谅解的,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对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达不到起诉条件的,依法作出存疑不起诉。对于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判处缓刑不致危害社会的,建议法院依法判处缓刑。今年1-9 月,已对3 名企业管理人员作出不批捕处理,对12起案件 26人作出不起诉处理。

    综合治理,履职尽责

    本着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司法公正、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目的,立足宪法定位和检察职能,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执法办案中,发现判决裁定存在法律规定的再审情形或者发现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发现在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活动或者执行活动中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向公安机关、法院、社区矫正机构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损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发现有关单位在预防违法犯罪方面制度不健全、管理存在漏洞的,依法向相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 1-9 月,经开区检察院已向相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70份,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纠正违法行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例如徐某某是某公司经理,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发票,逃税7万多元,构成虚开增值税发票罪。综合考虑徐某某虚开增值税发票数额小、案发后补交了税款和滞纳金、认罪悔罪等情节,依法对徐某某作不起诉处理,同时向税务部门下发检察意见,建议对其虚开增值税发票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向徐某某所在公司下发检察意见,建议公司建立刑事合规审查制度,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建设,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党建引领,走在前列

    院党组始终把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走到前列。

    坚持政治建设为引领,筑牢干警忠诚于党的政治信念。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重大时机,开展检察长上党课、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倡导“正、静、净”检察机关文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科学设置党组织,坚持把支部建在办案部门,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办案一线。深入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争当“优秀办案人”活动,发挥党员干警在办案中的“头雁效应”。 2019 年共办理刑事案件979 件,办案量与往年同比增加 40% ,创历年新高。 2020年上半年,共办理刑事案件 407 件,人均办案量居全市检察机关第一。面对案多人少压力,党员干警勇挑重担,加压奋进,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注重加强干警业务素质培养,采取“导师制”,以老干警传帮带年轻干警、定期集中学习研讨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中研究案件、轮流讲课等方式,不断提升干警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李洪家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