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利津︓讯问﹃面对面﹄

    “我们是利津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人员,根据法律规定,今天依法对你进行讯问,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你应当如实供述,不得做虚假陈述,听明白了吗?我的声音、图像是否清楚?”在利津县检察院阳光检务中心里,检察官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讯问,身处十公里外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通过视频一一回答。

    讯问现场,办案检察官在征得犯罪嫌疑人同意后,开始远程讯问,并通过示证展台向犯罪嫌疑人展示了证据照片;其间,审讯主机根据设定,对远在看守所的犯罪嫌疑人特写画面和本地讯问室的画面进行同步录音录像;讯问完毕后,将讯问笔录通过安装在看守所的网络打印机进行远程打印,由看守所工作人员将笔录交给犯罪嫌疑人阅读无误后签字确认。

    “远程讯问系统是利用检察工作专网,通过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建立声音、视频图像传输通道,以及远程讯问信息处理系统,兼备电子笔录制作、远程打印和同步录音录像等功能。该系统的建成投入使用,在切实保障看守所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节省了司法资源,缩短了检察办案周期、提升了检察办案质量,节约了诉讼成本、降低了押解风险。”县检察院信息中心职员李亮介绍时说道。

    “看守所是人员高度集中、空间严密封闭的特殊场所,配合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是我们职责的重中之重。”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丽华说,“所以,在疫情爆发伊始,我院提早动手,赶在县看守所封闭管理前,对远程讯问系统看守所端的网络和审讯设备进行检修,及时排除网络连接故障,协调县看守所对值班干警进行了应用培训,安排专人随时提供远程讯问室的技术指导,不断强化办案人员应用培训,实现了网上‘面对面’、远程‘零距离’办案,保障了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同步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部分律师通过该系统对在押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讯问和会见达300 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下一步,利津县检察院将通过对远程讯问系统升级改造,不断完善远端维护能力,依托信息技术提高办案效率、化解该院案多人少矛盾,让检察信息化服务成为司法办案的强力助手和重要保障。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