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第一版

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实施新时代“白云热线”提升工程系列纪事之一——

—践行生态保护责任担当

  • 日期:20200928
  • 作者:记者 王春华 通讯员 郭保兴
  • 来源: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是“白云热线”的发源地,维护好政法战线响当当的服务品牌,他们肩负着重要责任,且彰显了义务担当。近二十年来,他们在工作实践中,从抓好每起案件和实事做起,着力强化品牌意识,与时俱进,不断提档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其广泛影响力和检察服务力,从而促进和带动了检察工作的整体进步和全面发展。尤其他们紧随新时代履行职能,服务发展大局的自觉行动和突出成效,得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本报将陆续推出东昌府区检察院的系列纪事报道,以飨读者。——编者按

    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作为市辖区检察机关,实际担负着“一城四区”的检察监督职责。

    “针对法律监督任务重的局面,我们注重发挥‘白云热线’品牌优势,信息渠道来源更广,监督力度更大,精准把脉施症,确保检察监督职责到位,真正解决问题。”检察长孙吉祥如是说。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东昌府区检察院对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立案3件,向有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生态环境,确保了群众安全。这是记者撷取的几件具体事实——

    —群众安全得保障

    聊城市东昌府区历史上因运河而兴,曾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近年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作为城市品牌,是建设生态美丽聊城的重要内容,古运河部分城区河段成为市民休闲观光和聊城旅游发展的景观。但“白云热线”多次接到群众来电,反映运河保护存在的问题和美中不足。经查,古运河城区向阳路桥与双力路桥之间河段,东北岸约150米安全护栏损毁缺失,存在安全隐患,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检察院遂依法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对古运河护栏损毁缺失情况加强监管,及时维护修复以消除安全隐患。收到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赴现场查看情况,约谈安全护栏责任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采取临时性补救措施,在护栏缺失和台阶位置安装警示牌,制定聊城运河四期景观修复方案,有力推动了古运河景观修复,群众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损毁沟渠得修复

    今年 6月,东昌府区检察院根据“白云热线”收集到的信息,组织干警进行了生态水系专项集中检察活动。在巡察河道干渠过程中,他们发现聊城市位山灌区李海务段,多处堤坡砌砖塌陷脱落,堤防设施损毁未及时维修维护,存在汛期安全隐患,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该院随后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安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察勘工程现场,对损毁渠段及部位进行标注、测量,登记造表,核定工程量。施工队伍于 6月17日进场,分2个班组加班加点赶工期,抢进度,严格把关,确保质量。7月15 日,二干渠李海务段毁坏的堤坡修复任务已全面完成,共修复堤坡 1713.32 平方米。相关部门于 8月3 日对区检察院作出函复,表示将以落实检察建议为契机,举一反三,对灌区其他渠段工程进行检查维修,并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加大管护力度,提高管护水平,更好发挥输水蓄水作用,为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得保护

    7月 23 日,为贯彻落实聊城市检察院“巡河巡防除隐患汛期专项行动”要求,检察长孙吉祥带领白云热线办案团队检察官,实地查看辖区主要河流、湿地和水利工程设施,对河道汛期行洪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为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实现河清水秀,热线办案团队还对黑臭水体污染以及向生态水系、湿地非法排污等问题进行了巡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热线办案团队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对现场进行了查看,并立即发出检察建议。收到建议后,有关部门表示将会同住房和城市建设局、 道口铺街道办事处共同落实好检察建议要求,积极做好治理工作,让水城水更清。

    记者还了解到,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为把检察职责落到实处,东昌府区检察院与市区各有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辖区内河渠等单位建立联系,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成立现场督导专班,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群策群力拓展案源渠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践行好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本报记者  王春华  通讯员  郭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