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小目标攒成大品牌

    “大家在品牌创建活动中,普遍感觉党建工作变‘实’了。”菏泽市牡丹区检察院专职党委副书记刘东说,他们通过创建“党旗映检徽”品牌,扎实推进党建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在今年牡丹区“红旗高扬”党建品牌创建示范点排名中,该院再次位列第一。

    “党建+业务”,打造惩治犯罪的主力

    内设机构改革后,该院将职能相近的部门整合成一个党支部,支部书记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全都为中层干部。

    第一党支部成员是刑检部门党员,繁忙的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导致在党建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较少。他们坚持党建跟着工作走、贴着办案做,开展“党建+业务”创建,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优先使用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党员,将临时党小组建到办案一线,打造惩治犯罪的攻坚力量。在办理唐某某涉黑案时,检察干警在长达一年五个月的时间内,审阅卷宗110余册,制作的审查报告达1200 多页,引导补查证据近 200 份。经过四天的庭审,与 24 名被告人、 35 名辩护人出庭对抗,主犯被判有期徒刑25年,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成员被判处一年至十二年不等刑期。专案团队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检察长带队的8人公诉团队,党员占7人。我虽不是党员,但很羡慕党员,他们处处发挥表率作用、令人佩服。”年龄最小的彭春华希望自己也能尽早成为一名党员。

    据了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3名干警、 1 个党小组受到市委、区委表彰记功,1人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

    “党建+护苗”,用爱心呵护祖国花朵

    第二支部书记王中锋所在的第三检察部,包括刑罚执行监督和未成年人检察两项职能,他们将特色业务与党员志愿者服务相结合,打造“党建+护苗”亮点。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和院党组成员、党员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等专项活动的同时,利用职能整合优势,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专项检察活动,对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观察、谈心、引导、感化教育,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未检团队人数有限,工作程序又特殊繁杂,再加上法治宣传活动,人手确实吃紧。 ” 王中锋介绍,第二党支部共有21 名党员,当未检工作需要人力支援时,就统一调配支部人员力量,保证工作顺利推进。

    为凝聚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一方面,他们密切联系群众,面向辖区各所学校招募“特约观察员”,发动更多人加入未成年人保护志愿者行列;另一方面,与学校、社区、团委、妇联等党组织联合,借助社会力量、发挥行业优势,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党建+窗口”,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在第三支部书记晁辉办公室的显著位置,张贴着“红旗高扬、守望正义——共产党员先锋岗”的标牌,并公开承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他认为,控申检察作为检察机关的“窗口”部门,应主动“亮明身份、践行承诺”,擦亮党员服务品牌。 第三支部的“党建+窗口”模式,就是出于打造办案有温度、服务有力度的控申工作品牌考虑,对群众信访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村民大鹏是一起诈骗案的受害人,因不服法院判决,向牡丹区检察院提起刑事申诉。为解开申诉人的心结,第五检察部决定召开公开听证给他一个信服的答复。

    听证会上,原案承办检察官阐述了审查认定的事实及证据,指出一审法院判决并无不当,并现场答疑解惑,坐在申诉人席上的大鹏频频点头。鉴于该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主持听证的检察官建议他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检察机关帮他申请救助金。“情理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令大鹏口服心服,当场表示“以后不再申诉”。

    今年以来,他们成立了“党员接待岗”,共接收群众各类信访共计416 件,除匿名、联系方式不准等无法回复情形外,群众信访回复率达100% ,使高检院党组“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要求落地生根。

    “党建+文化”,营造潜移默化氛围

    “党建+文化”建设是政治部和机关党委所在的第四支部的工作重点。年初,统筹谋划全年党建工作任务,对“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内容、 形式、时间等排好“课程表”。

    专门建成了功能集成、设施完善、标识统一的荣誉室、党员活动室等交流展示场所,在楼道安装了显示屏和展板,将走廊打造成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再加上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网络软件,营造了“ 时时受教育、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让党员干警潜移默化地感受党建文化。

    “每天早上睁开眼,首先会习惯性地打开‘学习强国’。”办公室干警刘光代表了院里多数干警的感受,政治生活就像设定了“生物钟”。

    “一支部一亮点”将任务分解,定期进行督促评比,以各支部小目标的实现,为全院党建品牌创建积攒丰富内涵。“品牌理念逐渐在全院得到认同,并日益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该院检察长时维建表示。

    晁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