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14年当兵,20年从检,尚华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检察官的“变”与“不变”

    “谢谢检察院给我们老两口讨回了公道……”每当看到办公室里那面写着“为人民服务的检察院、为人民服务的检察官”的锦旗,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检察官尚华河总会想起拉着他的手不停说着谢谢的申诉人史母。

    时间回到2016 年,一对年过六旬的夫妻来到垦利区检察院控申举报中心,反映垦利区法院在其夫妇二人与李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调解中存在不公情形。

    原来,他们的独生儿子史某某2007年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肇事人李某承担事故全部责任,最终他们老两口却只得到2万元赔偿。

    老两口多年上访未果,一直被有关部门推来推去。“我儿子才 30 岁,就这么没了,两万块钱给打发了,我死不瞑目啊……”史某某的母亲向尚华河哭诉。

    尚华河耐心地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由于该刑事案件在公安侦查阶段有争议,一直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1 年7月,两位老人向垦利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在未通知被害人妻子和女儿的情况下,调解肇事方赔偿给卢父卢母2 万余元,双方约定就本次事故再无任何纠葛。

    老夫妇唯一的儿子在交通事故中丧生,精神上的打击加之案件的曲折,让老两口饱受煎熬。 他们不懂法律,但总觉得案件处理不公。

    尚华河迅速到法院借阅卷宗,与原案承办法官进行了沟通。经认真审查,他认为法院调解书违反了《民事诉讼法》第132条规定。垦利区检察院遂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法院纠正问题,重新处理。但法院认为此案系双方调解,合理合法,且已年深日久,不宜再行处理。

    这怎么办?民事不行再追刑事。肇事司机在这起交通事故中造成一死一重伤(重伤者在几个月后也死亡),并且负全部责任,应当负刑事责任。到案管中心去查刑事案件处理结果的尚华河,却没有查到这起案件。多方求证后,他又向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交通管理大队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将肇事司机移送起诉。在此期间,考虑到卢母身患乳腺癌,医药费开销巨大。尚华河还帮助其申请了 1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后来该案在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移送审查起诉,肇事司机得到相应的惩罚,老两口也最终拿到赔偿款 38.6万元。

    “要是没有尚检察官的帮助,我和老头这日子真不知怎么过下去!” 史母激动地边说边流下热泪。就这样,一起历时多年的上访案得到圆满解决。

    这起案件的承办人尚华河,正是现任垦利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尚华河,他 18 岁入伍,由此开始了 14 年戎装热血的军旅岁月。 那段峥嵘岁月深深地铭刻在了他生命的纪念碑上,并塑造了他坚守、无畏和忠诚的高贵品格。

    2000年他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转业对他来说,只是换个“战场”再冲锋。但刚进检察机关业务不熟,工作无处下手,还是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他不但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拿出军人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法律知识,学习检察业务。每天起早贪黑,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地反复揣摩一个个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坚持边干边学,平时工作忙,就利用中午和晚上大家都休息的时候看书学习。从严寒到酷夏,从无间断。一年两年三年,书,翻黑了;眼,看花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几年的刻苦拼搏,2002 年他顺利通过全国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基本素质考试,2005 年取得法律本科文凭,2008 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军人的浩然正气,对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认真审查、详细阅卷、全面复核证据材料、准确理解法律规定,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从部队转业到检察院,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的理想信念没变;工作环境发生了变化,但他的精神状态没变;工作性质发生了变化,但他的工作作风没变。过去是一名优秀的军人,他守住初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张玉芳  王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