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长风破浪会有时

—记“全省十佳公诉人”、新泰市检察院检察官李娴娴

    她从事检察工作8年,办理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是第二届“新检荣耀”获得者;她参加公诉工作仅2年,首次代表新泰市检察院参加比赛,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将泰安市“十佳公诉人”、山东省“十佳公诉人”的荣誉相继收入囊中……

    新泰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娴娴一路走来,褪去了初入检时的学生气,收获了从容与自信。

    力量来自于日复一日的累积

    入院之初,李娴娴被分到了业务繁忙的侦监部门,要在短短7 天的办案周期内快速、高效地处理每一起案件,还要确保无错捕漏捕,这对于她来说是一项极大的考验。

    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专业的办案技能,成了首要解决的问题,从此,边工作边学习成了她生活的常态。

    “印象最深的是在办理一起利用某黄金期货投资平台实施的诈骗案时,两名主犯对犯罪事实不认可,辩护人均做非法经营罪的罪轻辩护,并且提供了一些类案判决,为此我专门了解了黄金期货投资的相关知识,查阅了大量相关案例判决,从中找出此类案件在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之间的关键区别。经过分析查找出辩护意见的漏洞所在,让我坚定了认识,最终以诈骗罪批捕犯罪嫌疑人。”李娴娴说,该案一审判决认定诈骗罪,并在二审予以维持。

    “对我来说,‘十佳公诉人’不仅仅是荣誉的象征,更是对以往工作中积累的法律功底的考验。”面对荣誉,李娴娴说她的成功得益于日常工作中点滴的累积和集训中系统地梳理,才能从容地加以应对,最终取得佳绩。

    信念坚定于自我拷问的反思

    作为一名检察官,李娴娴每天忙于应对大量的案件。为了办好一起案件,她经常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如履薄冰、小心翼翼。这种日复一日、连轴转的工作让李娴娴开始反问自己:我是一个称职的检察官吗,一个称职的检察官还应具备什么素质?

    记得在办理首起涉恶案件阅卷的过程中,她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沉重感,贸易市场肉市经营者在长达7 年的时间里被迫接受不合理的交易,经营户由40 余户锐减到了17户,留下来人的被问到为什么不离开时,说:“自己从事生猪肉经营二三十年了,没有其他出路,为了生活不得不服从。”再次阅卷时,她注意到屠宰场每天只杀 10头猪,而新泰城区每天的需求量高达100多头,也就是说餐桌上的猪肉绝大多数没有经过检验检疫。

    “我的内心无比的沉重,办案的同时开始不断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不断追问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在案件调查的基础上我院发出了两份检察建议,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李娴娴回忆道。

    成功得益于逐字逐句的斟酌

    一个措辞要斟酌多少遍才适当,一份文书要反复修改多少次才成型,一次庭审要演练推敲多少回才算准备充分?恐怕每名检察官的答案都不一样。

    在办理一起涉恶案件时,在审查起诉阶段,李娴娴与办案组的成员就每一起案件事实和证据均进行了多次详细研究;多次对字、词、句进行斟酌、修改,起诉书的制作力求做到形式完整规范、内容明确、条理清晰、语体严谨、表述客观。

    在开庭前,李娴娴与办案组的成员就庭审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了预判研究。“例如在庭审前已经掌握了被告人对每一起犯罪事实都不认可,且都有一堆狡辩理由这一情况,我在庭审讯问时将问题细化,拆解成若干个便于简单回答的小问题,或者将问题设计成回答‘是’或‘不是’的问题,不给被告人随意发挥的机会,讯问既全面又繁简有度。”

    在第一天庭审结束后,根据庭审的状况,李娴娴又对公诉意见书及答辩提纲修改到深夜凌晨,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永无止境”。庭审进行了 2 天,由于庭前准备充分,起诉书认定的 9起案件事实和罪名均被法院判决予以认定。

    瘦弱的肩膀随时能挑任何重担,繁重的工作掩不去目光中的澄澈,载誉归来的李娴娴又回到了“ 办公室—看守所—法院” 三点一线的刑检工作。

    “省检察院的这次比赛更加突出实战性和实效性,紧扣当前的热点问题,题目设计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通过这次比赛,让我领略了全省公诉的最高水准,也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收获的宝贵经验也会和同事们做更深的交流和学习,更好地运用到日常办案中去,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李娴娴如是说。

    葛业锋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