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4版

风行于上 俗成于下

——读《之江新语》有感

  • 日期:20200724
  • 作者:李暖晴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李暖晴

    最近一位老领导送我一本书,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之江新语》,平日工作节奏快,一直没有机会仔细研读,找了个周日的早上,静下心来,仔细翻阅。

    我一面看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一面对照《 之江新语》 ,字字句句,细心读来,让人深深地感受到总书记是用深刻的意蕴、 鲜明的观点、 隽永的语言,用这样的一种语重心长、诲人不倦的长者心怀在启迪、教诲和感召党员干部同志。掩卷沉思之际,不免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长叹:“风成于上,俗成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所以,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生活作风并非个人私事,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

    作为一位踏入公务员队伍几年的年轻法院干警,更要重视自身作风建设。 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年轻人更应静下心看几本书、学点知识,而不是单纯的追求物质享乐。我们一方面要紧跟时代的进步,同时还要保持朴实上进的生活态度,以身作则,廉洁自爱,学习优秀前辈,给后辈树立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要防止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的现象。”他强调,领导干部要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干事,怀着如临如履的心态保持干净。领导干部手中握着权力,权力用得好可以用来干大事,为人民谋利,用得不好就会被污水沾染,有时不知不觉就会陷入“温水效应”之中。体味一番后,我认为关键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群众真诚、对事业真诚,牢记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注重修身养德,在实践中陶冶道德情操,确保权力来自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真正做到“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更好地解群众之难、 助群众之力。

    合上书之后,已是傍晚时分,心中感慨万千,今后工作生活中要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才能对得起时代和职业赋予自己的职责。

随笔杂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