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4版

不忘初心︐三十三年风雨坚守

  • 日期:20200724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1985 年我高中毕业,那年我20岁,参加了当时的招干考试,成为日照市东港区法院后村法庭的一名书记员,并在 1990年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在东港法院一干就是19年。2004年,日照市岚山区法院成立,我作为业务骨干被抽调到岚山区法院,一晃14 年又过去了。33 年的时间,我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我最热爱的事业,我经历过东港法院最艰苦的岁月,也见证了岚山法院的初生与发展。沈德咏大法官曾将自己的法律职业生涯归纳为一句话:“没有说过多少违心的话,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办了一些有意义的案件,三十余年初衷不改,此生已无遗憾。”这段话,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也让我时常回忆起这33年的经历。

    33 年前,初次踏入后村法庭大门,映入我眼帘的是五间瓦房和一个大院,屋里摆放着几张简单的办公桌,堆着满满的卷宗,院子里停着两辆老式大梁自行车和一台摩托车。那时候的书记员,根本没见过电脑,开庭记录等材料都需要动手写。有时候跟着庭长去村里调查情况、做调解工作,基本上都是骑自行车,遇到偏远的村子,才会动用摩托车。回来后经常很晚了,就在昏暗的灯光下整理卷宗。

    就这样,33 年间我先后在东港法院后村法庭、黄墩法庭、三庄法庭、秦楼法庭、执行局等各个部门工作过,又在岚山法院审监庭、审管办、行政庭等部门担任负责人,见证着法院的办公条件日益完善起来:从瓦房搬到了平房,又搬到办公大楼;出行工具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后来又添置了小汽车,再也不怕出远门突然刮风下雨;办公设备方面,以前仅有一台老旧的电话,而现在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录像机照相机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

    2004年11月18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设立了岚山区人民法院,2005年1月21 日正式挂牌成立。那时候的岚山法院,还没有独立的办公楼,为了不耽误工作,院领导想办法在一个酒店租了两层半的楼房用以办公。那时候办公条件相对艰苦一点:没有专门的宿舍,找了几间空房子摆上铁床就用作宿舍;没有专门的食堂,就在后院找了两间平房当食堂,每人发一个铁皮饭盒当餐盘用,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就餐。之所以说一日三餐,是因为岚山法院成立之初,干警几乎都是从市中院和其他区县法院抽调而来,工作地点离家很远,需要在这里吃早饭和午饭。新成立的法院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难,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所以很多同志会经常在这里吃晚饭。现在回头想想,当时那么多领导和同事从全市各区县赶到岚山来支援法院建设,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着实不易。

    后来,院领导多渠道筹集资金,并在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支持下,终于在 2008年建成了现在的办公大楼,我们也终于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场所。看着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看着一排排崭新的警车,看着崭新的信息化设备,看着干净卫生的食堂和舒适的宿舍,心里感慨万千,这三十多年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30 年前,我在黄墩法庭工作,那里只有几间平房,而30年后,黄墩法庭在现任院长的努力下,盖起了4 层高的审判综合楼,每次路过我都会站在门前回忆一番。最近,院里引进了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无论是开庭还是撰写裁判文书,都不用打字,只需要对着话筒说话,就能自动打出字来。不禁回想起我当书记员那会儿,开庭的时候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手写开庭记录,开完一个庭手都会抽筋,如果在 30年前告诉我未来有这么一个设备可以利用,我肯定会觉得难以置信。

    除了办公条件和生活水平提升了之外,这三十多年间,还有一个方面实现了质的提升——队伍建设。记得我刚进入法院的时候,本科生还比较稀缺,业务能力也都参差不齐;而到了2000年前后,一大批高素质法律专业的本科生人才进入法院,充实了法院的队伍;2010 年前后,岚山区法院又引进了大批法律研究生人才,进一步提升了法院队伍的知识素养和理论水平。现在,我作为一名老法官,看到这些科班出身的后起之秀,逐渐成长为院里的中流砥柱,也不得不感叹自己不再年轻了。这些年轻法官们,理论功底扎实,法学功底深厚,欠缺的只是经验,但我相信经过时间的磨砺,他们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作为上世纪80 年代的法院人,我们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福利,也有幸在退休之前赶上了司法改革的巨变。我始终以感恩的心态对待现在的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公正审判,我想我这一辈子就过得很有意义了。口述/牟立华  撰稿/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