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玮光溢彩 徐徐而来

—记青岛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徐玮

    近日,第七届青岛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胶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徐玮脱颖而出,获得“十佳公诉人”称号。她从一名非法学专业的大学生成长为十佳公诉人,这条路她走得艰辛又执着。

    七年刑检  诠释担当

    徐玮在大学读的是会计学专业,毕业后从零开始学习法律,进院两年的时间她就以高分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其中的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白天上班利用午休时间学习,晚上回家挑灯备战到凌晨,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气神儿,她顺利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那一刻,她有了更多的底气,那是来自奋斗后的自信与欣喜。

    进入刑检部门工作后,又面临着办案零经验的困境。 徐玮又从零开始学习审查案件,撰写起诉书,出庭公诉,从办理盗窃、交通肇事等简单案件开始,逐步接触涉毒案件、经济类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平日的她每天做好工作计划和学习安排,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积累,用学习的理论和案例来指导实践。七年间,她将被告人零口供的贩卖毒品案件提起公诉,法院判决支持起诉书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她面对辩护人提出的非法证据排除要求,调取同步录音录像等证据,认真审查每一个细节,通过有针对性的调查证明了证据收集的合法性;她对情绪激动频频来访的被害人,耐心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并及时为其对接办理司法救助,实现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她从一件信用卡诈骗案中发现多家银行在办理和发放信用卡时存在管理漏洞,她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为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贡献检察力量;她办理了《刑诉法》修改后该院受理的首起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效果显著,并深挖案件根源和其他线索,提出检察建议,移交线索支持公益诉讼;她参与办理上级交办的专案,长期封闭在办案点不能回家,攻坚克难,最终案件的成功办理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公正执法  不忘情怀

    2018 年伊始,徐玮办理了一起强制医疗案件,患有精神疾病的故意杀人行为人无刑事责任能力,家庭困难无力赔偿被害人,而深受重伤的被害人还躺在病床上期盼能早日返回大学校园。案件受理后,她第一时间看望被害人,核实本案证据情况,同时与行为人的主治医生沟通谈话,准确了解行为人的精神状况。为了及时缓解被害人的家庭困难和经济压力,徐玮帮助被害人及时申请司法救助,帮助被害人解决医疗费的问题,更为其再续学业梦想带去了希望。在徐玮的鼓励和帮助下,被害人重新树立起生活的自信,积极完成康复训练,坚持边治疗边学习,一年后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研究生考试,实现了考研梦想。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该名被害人第一时间向热心的徐玮报喜,并送来锦旗,感谢检察官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

    “ 如果说在公诉席上慷慨陈词指控犯罪,让我感受到职业荣誉感,那在日常办案中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更让我体会到作为人民检察官的幸福感。” 徐玮如是说。

    多点耕耘  多面开花

    虽然徐玮不是法学科班出身,但是平时办案的积累和随时学习的习惯让她有了更加扎实的理论基础。她积极主动撰写调研文章、理论文章、典型案例等,多篇文章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她愿意与同事分享自己的办案心得,并通过睿课堂的形式分享案例和办案体会,与同事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她在专攻经济犯罪案件的同时,还积极制作普法宣传册,多次到社区、村镇和企业宣传金融法律、 安全投资、 防范企业风险等各种法律知识,将预防犯罪作为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

    徐玮在工作之余,也有调节自己的方式。她画得一手好画,擅长素描、水粉和油画,家里挂满了她的作品;她认真学习书法,师从国家级书画名家;她坚持英语学习,并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五届研讨会中为与会人员提供英语联络工作,获得省院通报表扬。广泛的兴趣爱好为工作增添了无限动力,让她能带着积极向上的心情面对复杂而又有挑战的工作。

    七年里,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每一个案件都有她兢兢业业的身影,每一份证据都有她深挖细掘的行动。恪尽职守、积极向上的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是大家心中的“小太阳”,时刻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力量。

    “ 十佳公诉人”的荣誉称号不是奋斗的终点,更像是另一段旅程的开端。面对荣誉,她说:“成绩并不代表什么,更多的是我们能从比赛中获得什么。作为公诉人,我们承担了指控犯罪、出庭支持公诉的工作职能,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业务能力、增加知识储备,为国家法治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丁彩彩  丰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