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区域版·聊城公安 第3版

民警街头锁定窃贼,只因在行人中多看了他一眼

    4月23日上午,聊城市公安局度假区分局湖西派出所,举行了一次退赃会。辖区居民付运(化名)领回了自己十几天前丢失的财物。其实,他并不知道,这个赃物追回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机缘巧合与惊心动魄的抓捕故事。

    事实上,也真是应了歌曲《传奇》中所唱的那样:“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忘不掉你容颜。”只不过,和歌曲用来传情不同,这里是湖西派出所民警董明亮和入室窃贼老马街头不期而遇的“传奇”。

    光天化日,村民家中财物被盗

    董明亮说,在4月18日街头偶遇老马之前,对方那身行头和骑行的摩托车,早已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

    事情还要从十几天前他接到的一个报警电话说起。

    4月11日12 时许,董明亮接到辖区村民付运报警,称自己家中进了贼,屋内被翻得乱七八糟,一部手机和一条金项链被盗。

    接警后,董明亮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遗憾的是,在现场他们并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接着,董明亮便开始了查找、摸排监控的海量工作。

    这种摸排,其实就是死盯多种监控录像,推测盗贼老马可能逃跑的路线,分方向查找监控。好在,虽然老马具备相当强的反侦查意识,故意避开监控,选择犄角旮旯行走,但董明亮还是在监控中看到了他佩戴墨镜、口罩,骑黑色摩托车的身影,同时,他把人和车的所有细微特征,都深深地刻在自己脑子里。

    事后,回忆起抓捕老马之前的所有细节时,董明亮始终在强调一句话,他说,他强烈地感觉到,老马就在他身边,离他很近。

    接下来在街头的那次偶遇,恰好证明了他的感觉相当准确。

    休班回家,警察偶遇入室盗贼

    4月18 日,周六,休班在家的董明亮如坐针毡。 因为在前一天查找监控时,老马突然从画面中消失不见了。

    所以,原本打算招待家中来客的他,又不由自主地跑到了单位,然后满大街地去查找监控。

    终于在视频监控中又发现老马的身影后,董明亮心里才又慢慢踏实下来。当日12时,忙了一上午的他突然意识到家中还有客人,于是驱车往家赶。“惊喜”就这样突然发生了。

    董明亮行至昌润南路某村庄附近,就在他停车给妻子打电话商量如何待客时,对面一辆逆行飞驰而来的摩托车闯入他的视线,“我看到那个小偷了”,说完这句话,他马上挂掉妻子的电话,并从后视镜搜寻着擦肩而过的老马,迅速掉转车头追过去。

    遗憾的是,老马又一次消失不见了。

    接着,他给同事王贵豪打电话请求支援。然后,派出所民警开始兵分两路,四处搜寻老马的身影。

    在早市、公园、案发现场来回搜索了几圈的董明亮,最后去了老马消失的那个村庄,一个胡同一个胡同地进行地毯式搜索。

    “惊喜”再次来得猝不及防。在村里一个胡同深处,他又看到了那辆熟悉的摩托车,进而看到了和村民聊天的老马。董明亮远远地瞟了老马一眼,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从他身边走过,这次近距离地接触让他最终确认,那个入室窃贼就是他。

    因为疫情原因,该村只留了一个出入口。董明亮赶紧跑到村口,此时同事刚好赶来支援,不久,骑车出来的老马停下接打电话,董明亮和同事迅速围过去将其擒获,紧接着,民警又追回了他还没来得及出手的项链和手机。

    妻儿离聊,远望一眼洒泪分别

    事后,董明亮的同事才知道,4月18 日那天,董明亮原本是要买些土特产,让前来接妻子回去的亲戚带回日照。因为和老马的街头邂逅,董明亮又一次面对妻子心生愧疚。

    因为都挚爱自己的工作,结婚十年来,董明亮和家在日照的妻子,始终分居两地。好在,身为老师的妻子可以在每年寒暑假来聊城陪伴他。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三口也有了一个超长的假期待在一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妻儿要返回日照准备开学的事情,忙于工作的董明亮知道自己无法送他们母子回去,便请妻子的亲戚来接。

    事实上,从4月16日那天起,董明亮和王贵豪几乎是“ 长在了所里”,一连三天,他们每天都抓回一个盗窃疑犯,当然,这其中包括老马在内。

    董明亮说,相比同事的拼命,自己只是运气好了一些。他说,前几天跟熬了两天办案的王贵豪打招呼时,对方只是张张嘴,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

    也正因为这样,18日那天把老马抓获归案后,一直到20日晚上,董明亮才有空回家休息,那个时候,妻儿早已返回日照,家里又剩他一个人。

    妻儿离开的那天,专程绕道派出所远远地望着他挥泪告别时,董明亮想想就感觉一阵心酸。此时,走进卧室的他,看到儿子留给自己的一张告别字条时,这位“拼命三郎”再也没能忍住眼中的泪水。【赵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