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区域版·聊城公安 第3版

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北上抗疫!

记聊城市公安局驻哈尔滨机场口岸工作专班民警李阳

    3月 24 日下午4 时,聊城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工作群里发出通知:支队需派一名民警去哈尔滨或佳木斯或石家庄从事机场口岸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出发时间、工作周期和具体工作地点不明确,现自愿报名。

    我国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已转移至边境口岸,此行堪比“逆行支援武汉”。“收到,报名!”这是聊城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支队民警李阳的第一反应,也是他回复的第一条信息。“我是一名党员,我要上前线!什么也不说,祖国需要我!” 这是李阳的内心所感,也是他回复的第二条信息。

    24 日晚7 时,李阳接到具体通知:山东向省外入境口岸派出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在口岸设立工作站,安排人员 24 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中转入境来鲁人员全部纳入我省防控体系。 入境来鲁人员抵达口岸后,工作专班协调机场迅速开展信息梳理、登记确认、等候车辆等工作,并根据入境来鲁人员需求,提供相关服务。 25日务必赶到哈尔滨太平机场口岸。专班是由政府牵头,成员来自防控体系的不同单位。

    在到达哈尔滨前,李阳负责专班的通信联络和交通后勤保障,专班内大部分成员互相不认识。时间紧迫,联系每一位成员,建立工作群,收集成员个人信息,让大家互相熟悉,确保交通顺畅和后勤保障工作。每一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当李阳与最后一名成员电话确认完出发时间和地点后,已是晚上11点了。

    怎样向家里交代?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萦绕在李阳的脑海里。

    李阳的妻子、儿子和女儿因过年回过外地娘家,现在在家自行隔离。儿子上小学了,要上网课,女儿仅有两岁,需要细心看护,平时都是李阳和父母给他们送饭减轻妻子的负担。不能让家里知道他此行的真实情况,那会让原本就很疲惫的家人更加担心、紧张。“我明天要去哈尔滨,特殊时期案件比较复杂,可能时间会长一些,完事后我尽量早回,照顾好孩子,辛苦你了。”他和妻子简单交流了几句便挂了电话。 由于李阳经常出差办案,妻子已经习以为常,再加上需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便没有怀疑。“妈,我明天要去哈尔滨,案子可能要时间长一些,辛苦您给他们娘仨做饭啦。”“家里你就不用操心了,就是现在出门可要注意防护,带好口罩和水杯,你尿酸高,一定要多喝水……”母亲的叮嘱让李阳黯然泪下。“今晚加班,我不回去了,在班上住,您和爸注意身体,早点休息吧!”怕母亲发现自己情绪的变化,李阳匆匆挂掉电话,哽咽着整理手头的案件,做好案件交接。

    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已是25日晚7 时,虽然为国而战的热情让李阳精神抖擞,但在缓流区测试体温时,紧张的气氛还是超出了李阳的想象,一个个身着隔离衣,全副武装的同行战友让李阳肃然起敬。也许自己以后工作的气氛比这更紧张,因为都是境外航班。

    时间紧迫,李阳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对接当地省、市两级疫情处置控指挥部,做到对境外返鲁人员未入境前获得其确切信息。在机场口岸设立工作站, 24 小时轮班值守,第一时间与入境返鲁人员无缝对接,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了解他们相关情况及需求,协助哈尔滨疫情处置指挥部对入境人员进行就地隔离。

    原来是和犯罪嫌疑人作斗争,现在的敌人却是新冠病毒。在轮值期间,出于防护的需要,不能随便脱下防护装束,所以工作期间不能进食和饮水,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接触这样的工作,复杂的环境和紧绷的神经仍让李阳疲惫不堪。由于心理和生理已达到极限,李阳的痛风病又犯了,脚肿得厉害。李阳深知自己是一名党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就要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必须坚守岗位克服一切困难。但他走路时一瘸一拐的,还是被周围的战友发现了。

    幸好的是,哈尔滨专班中有一位来自聊城市中医院的张大夫,因为机场距离市里较远,没有时间去医院,张大夫就在轮休时,用针灸给李阳治疗,在张大夫的帮助下,短期内李阳的身体逐渐恢复。

    由于哈尔滨市就地隔离的鲁籍人员越来越多,驻哈尔滨专班在保障及时接机的前提下,工作重心向他们偏移。专班和每一位被隔离人员建立了沟通机制,实现“一对一沟通”。其中从日本回国的烟台籍隔离人员李某,情绪焦躁,有十年的抑郁病史,李阳与其建立“一对一沟通”,用家乡话沟通拉近距离。首先李阳向她介绍了专班为入境返鲁人员服务的工作宗旨,说明期间的政策制度,通过对国际、国内疫情的介绍和比较,让她理解就地隔离是从大局出发,不论是在国家社会层面,还是在家庭个人层面都是最优抗疫措施。关心其生活需求及病情,在积极沟通协调满足其合理需求的同时,咨询相关专家,结合她生活作息规律制定了详细的沟通交流计划,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她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温暖。李某不仅心情舒畅,理解支持隔离措施,还申请在隔离结束后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抗“疫”斗争中。

    “近乡情更切。”李阳在工作中发现,所有在哈隔离返鲁人员都有强烈的思乡之情,现在虽然不能和返鲁老乡近距离沟通,但李阳想通过实际行动使其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李阳经深思熟虑,考虑通过在隔离点楼下展示国旗、宣传标语等互动方式让返鲁老乡从心底感受到家乡的温暖。集思广益,张大夫设计了“鸟倦知归路、齐鲁情未了—— 山东抗疫接您回家”的宣传标语。在黑龙江疫情处置指挥部的协助下,驻哈尔滨专班与在酒店被隔离人员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全体高呼口号:“中国加油、黑龙江加油,山东加油!”。

    返鲁老乡深受感动并传来了一封感谢信。 信中写到:祖国没有忘记我们,祖国为我们安排了天使!当我们被隔离无助时,山东驻哈尔滨市防疫工作人员联系上了我们,我了解到,他们是从聊城市不远千里来到这里的,我们飞累了,想要回家了,在杏林春暖时,山东娘家来人了,他们来接我们回家了!

    作为疫情防控人员,要把被隔离人员信息给政府推送好,更要把老乡的情绪照顾好,他们做的不是冷冰冰的隔离措施,而是暖融融的关爱之情。特别是作为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身处祖国对外防疫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贡献。【聊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