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要闻 第1版

青州法院﹃牵手﹄公证处送达效率提高三成

  • 日期:20200515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讯 为提高送达质量,提升办案进度和司法效率,特别是解决送达难的问题,根据《 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青州市人民法院与青州市公证处合作,将部分送达业务委托青州市公证处办理,开展公证送达,切实为审判执行工作减负增效。

    今年4月,青州法院经与公证处协商,由公证处选派8名工作人员成立送达中心并进驻法院,集中办理法院委托移交的部分送达业务。送达中心在诉讼服务大厅设专门送达窗口,接受法院业务庭室移交的法律文书,并按照规范高效以及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法院行使审判权的“两便”原则,确定送达方式,以节约送达成本,提高送达效率。送达中心以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电子送达等送达方式为主;受送达人下落不明的,采取公告送达;受送达人拒绝签收的,采用留置送达,并拍照附卷。目前,送达中心主要受理业务庭室移交的法律文书,人民法庭认为交送达中心送达更便捷的,可以移交送达窗口代为送达。

    自公证送达开展以来,青州法院已通过公证送达模式,送达法律文书201案665份,送达时间缩短 30% 。安兆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