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邓文鹏:身份在变,初心未变

    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不普通,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商河县检察院迎难而上,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倾力贡献力量。全院干警在不同的岗位上,朝着战胜疫情的共同目标而不懈努力,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份信念——“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肩上的职责”。

    商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邓文鹏就是其中一员,连日来,他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下沉社区的最前线,从刚刚入职时大家称呼的“小邓”到现在年轻同事口中的“邓哥”,从走出校门的学生到孩子的父亲,他既是办案一线检察干警又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身份在转换,他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他是一名志愿者

    社区服务就是战役后方的保障,作为一名战“疫”志愿者,接到执勤通知后,邓文鹏第一时间到岗,没有任何犹豫积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爷,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同志,请配合给您进行体温检测”“ 小朋友,口罩不能摘下来,要带好”……随着一声声的叮咛,冷风中 24小时的社区防控开始了,测体温、 扫健康码,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邓文鹏和同事一刻也闲不下来。

    他深知行胜于言,千言万语不如帮助居民解决一件件小事来得实在。当大雪掩盖了小区道路,他就拿起扫把清扫积雪为居民开辟一条通行便道;当看到凛冽大风中快递小哥因最后一单客户迟迟不现身收货而冻得瑟瑟发抖时,他就暂时代为看管快递,好让快递小哥尽早归家。

    “虽然有个别群众对我们的防控检查不理解,但我们耐心讲解后均能对我们积极配合。”他说。除做好防疫基本工作外,邓文鹏积极做好宣传劝导,提醒群众越是疫情有好转迹象越不能掉以轻心,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安全防线。

    春夏秋冬天上云,风霜雨雪脚下路,他是一名检察干警

    邓文鹏从2011 年至今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九年来,他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涉及涉黑恶案件40 余人,所办案件无一错案。先后 6次被市院、县院评为先进个人,所办案件也多次被市院评为优秀案件;参与的创新工作先后多次获得省、市检察院一等奖、三等奖。

    他是一名与时间赛跑的人,他认为办案是有法定期限的,拖不得,也不能“冷处理”。

    作为扫黑除恶办案组成员,虽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但邓文鹏一刻也不敢耽误,全力投入对涉黑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为减少疫情对办案的影响,尽快还被害人以公正,邓文鹏不等不靠,积极运用远程讯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从晨光熹微到暮色四合,他一门心思想着把法律文书赶完,只希望能跑赢疫情。每当同事们开玩笑说他又有“熊猫眼”时,他总是笑着说:“黑恶不除,工作不停。”

    防疫到了决胜的关键时期,邓文鹏以更加自觉、负责的状态投入检察工作,强化检察业务工作的统筹指导,起草制定《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文件,通过微信汇报、 接受上级报送涉疫情工作要求,保证了上下级院的信息沟通及时。

    大爱无言,父爱如山,他是一名父亲

    在家庭中,脱下检察制服的邓文鹏是女儿的父亲。初为人父,说起自己的女儿,邓文鹏眼里藏不住的宠爱和愧疚。 在工作之余,他非常珍惜和女儿在一起的难得机会,陪孩子看书、识字,看到孩子纯真的笑容,他说:“我也担心这个病毒,上有老下有小的,但是作为一名检察人,前线需要我,我就要一直加油;作为一名父亲,我希望可以成为女儿的榜样。”

    他是家庭的坚实后盾,用自己的乐观感染着身边的人。他曾承诺女儿,等疫情过去以后,一定会带她去看看已经发芽的柳树和已经盛开的花。

    敬业、担当、责任、奉献是对邓文鹏最好的诠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检察干警的责任,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王嘉铎  冯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