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老崔﹃过河﹄

    十九世纪法国著名的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说过:“世界上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对于山东省首届“齐鲁最美检察官”崔云霞来说,不仅有着迥然不同的切肤之感,更实实在在上演了一出检察职责意义上审美与审丑的“艺术翻转”。因为她办理的那一起涉河水污染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就是缘于一次归途中的偶然发现。

    故事还得从 2019年5 月7 日说起。

    那一天,沂南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崔云霞带领张丙利、曹荣华到该县双堠镇执行任务。任务完成后,三人便驱车沿蒙河岸边公路往回赶。五月的河岸杨柳依依,鸟语花香,如诗如画的美景禁不住让她摇下车玻璃,凭窗远眺,蔚蓝的天空下河水清澈,空气新鲜,让她遐思飞扬,陶醉其间。当行至塔子山华盛大桥南侧河段时,眼尖的她忽然发现有一处河汊流水浑浊,连清新的空气也变了味。

    “小张,快停车!”不知何故的张丙利立即刹车,车子还未停稳呢,崔云霞第一个跳下车用手指着河对岸,他俩朝崔云霞所指之处看去,不由顿时惊异万分:清澈而宽阔的水面上漂浮着一股污水,如同一匹白色绸缎里夹杂着一缕黑丝一样难看。

    这股污水是从哪里流出来的?在“ 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情况下,莫非有人还敢偷偷冒险非法排放废水?

    为探个究竟,三人沿河岸逆水而上,走了很长一段路程后,终于发现了河对岸的排污口,离排污口“源头”不远的地方,还影影绰绰有几处房屋。“走,我们过河看看,一定得弄清楚是怎么回事!”时值初夏,三个人挽起裤腿就蹚水过河,漫过膝盖的河水温中生寒,水深处甚至还冰凉刺骨,患病刚治愈出院不久的崔云霞早已顾不上那么多,从此岸到彼岸,横渡蒙河间隙,多亏了身材瘦削干练的张丙利打头阵,在前头试深浅,年过半百的崔云霞还不让曹荣华搀扶,用一根木棍当拐杖,涉水前行。就这样,他们开始了实地勘察。

    果不其然,这是一处私人洗沙加工点。面对作业现场以及正在排放的生产废水,他们先从外围用手机进行了拍照、录像固定证据,继而又通知了县环保局、国土局及双堠镇政府。三部门闻讯后随即派人赶过来与他们会合,又一同走进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

    后来,崔云霞通过检察建议的监督方式,由县环保局等部门按程序对该处洗沙加工点进行了依法处置。

    据统计,2019年,崔云霞所在的第四检察部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10 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他们通过与县环保局、乡镇政府等部门联动执法,先后对蒙河等沿线河段从事洗沙生产、废水排入河道的多家企业进行实地勘察,及时督促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治理。

    再后来,该故事一时间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村民王继发还为此写了一首《保护母亲河》的“打油诗”:

    检察人员不简单,回家途中也办案,

    发现河水被污染,逆流而上查案源;

    污染环境法不容,停业罚款自承担,

    环保责任肩头扛,检民同心护家园。

    胡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