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硬气”与“柔性”

奎文区:“软硬结合”保护妇女儿童权益

    “小陆、小苏,能听到我的声音吗?最近在家怎么样?”3月2日,一场线上帮教正在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进行,来自该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张慧,通过手机视频形式,与 4名被帮教未成年人进行沟通交流。

    2019 年夏天,陆某、苏某、祝某、葛某 4人在潍坊某酒店门口遇到了被害人洪某和张某,由于之前曾有过矛盾,4人无故滋事,对洪某和张某进行拳打脚踢,导致两人受轻微伤。 案件移交到奎文区检察院后,张慧经过审查发现,4 人案发时均系未成年人,自愿认罪认罚,且已获得被害人的谅解,最终对陆某、苏某、祝某、葛某 4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6个月,截止到2020年夏天。

    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原定的帮教计划,为保证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考察期帮教工作的顺利开展,张慧立即启动帮教工作预案,逐一通过电话、微信形式与帮教志愿者、帮教对象和家长沟通联系。她一方面了解帮教对象的思想动态、近期表现、重申考验期内应遵守的规定,进一步落实帮教责任。另一方面,对帮教对象及家庭成员有无离开潍坊,在潍活动路线、健康状况等进行了全面了解,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从生活、心理和行为规范等方面给予关心和指导。

    “你们要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疫情期间的管理要求,有问题,可以随时跟我联系。”每次帮教尾声,张慧都会详细地叮嘱四人,这样富有温情的对话,受到了4名帮教者及家长的点赞。

    据了解,近年来,奎文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努力做实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该院坚持软硬结合,一方面出重拳“强硬”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案件,一方面多举措“柔性”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去年夏天,该院办理了唐新宏生产、 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非法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罪一案,在审查中,检察官发现该案侵害了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遂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最终经过多方调查了解,证实了有大量学生长期在唐新宏经营小吃店购买早点。最终,法院判处唐新宏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 3.5万元,并支持了检察机关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处唐新宏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该院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认真开展检察官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同步课堂”累计为数万名中小学生进行防性侵和法治宣传教育。该院还创新帮教措施提升工作质效,联合团区委、妇联、教育、司法、人大等部门,构建多元化社会帮教体系,依托司法救助和未检帮教平台,积极为权益受侵害的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济,促进社会和谐。该院还以社区走访、法治宣传等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保障妇女权益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妇女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该院连续多年组织“圆梦微心愿”志愿行动,为近百余名学生送上了爱心礼包。这一系列“柔性”举措,受到了社会的认可。

    2019年 12月,该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打击侵害妇女儿童犯罪,守护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检察初心,更是我们的检察责任。”该院检察长徐军如是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多措并举,‘软硬结合’,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检察力量。”玄承瑛